专升本
 
 
专升本
 

专业名称:金融学专业

    制:二年

    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报考条件:

    全日制高等专科学校应届毕业生,全日制高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

专业简介:

金融学专业隶属于经济学学科应用经济学门类。

师资队伍博硕比例100%。高职称教师占比60%

金融学专业教研室先后主持并完成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科研20项,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30篇,出版学术著作8部;主持并完成省级教研课题5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1项,发表教研论文20篇,出版教材3部

金融学专业建设省级优秀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在线课程1门重点金课1门。金融学教学团队是优秀教学团队,金融学专业是特色专业。金融学专业产教融合教研小组获评长旅先进基层教学组织。

金融学专业实践教学资源丰富依托“东北亚”和“太阳神”等6家实践基地开展“顶岗实习”,依托“长旅•国泰安金融投资与理财综合实训中心”开展“仿真教学+案例教学”,提升了师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增厚了学生就业资本

培养效果突出。银行从业资格通过率70%,证券从业资格通过率65%,初级会计资格通过率15%。出国留学比率2%+,考研达线比率3%+,公务员国家考试达线率10%+,签约六大金融机构比率7%+

二、培养目标

(一)知识要求:

掌握金融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掌握普惠金融背景下货币市场、资本市场等基本操作技能知识了解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等专业的前沿趋势了解微宏观金融组织的演变过程。

(二)能力要求:

具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组织协调与事务处理能力、沟通交流及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运用电脑进行文字处理、网络信息技术的基本应用能力具有操作信贷软件、资本管理软件、保险软件等工作能力,具有分析信贷风险、资本风险、保险风险等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微、宏观组织金融事务管理能力。树立终身学习,与时俱进,适应金融理论与实践快速发展的客观情况的理念

(三)素质要求: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人文素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拥有正确的审美观念、高雅的审美品位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职业礼仪具有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敬业精神、协作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等良好的职业素养。

三、主干课程

    金融学、财政学、公司金融、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

四、就业方向

可在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和实业类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可在金融监管机构、政府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可以开办公司独立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

 金融学专业学生在“长旅·国泰安:金融投资与理财综合实训室”开展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