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
 
 
本科
 

学    科:管理学

门    类:物流管理与工程类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

    本专业设置于 2007 年。物流管理专业教学团队现有 9 名教师,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其中博士 2 人、硕士 7 人,高级职称 6 人,省级优秀教师 1 人,校级教学名师 1 人,校级示范教师 1 人。着力培养“物流 + 大数据分析”、创新创业能力强的人才。近三年取得国家级优秀奖及以上项目 16 项、省级三等奖及以上项目 18 项。设有“现代化智慧物流实训中心”“供应链管理实训平台”“最优路径选择平台”等多个实训教学平台和长春一汽解放仓储中心、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 :

  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物流学、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念、专业知识与相关技能,并能够综合运用国内外先进的物流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从事物流管理与运作、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技术分析与应用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物流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商管理、国际贸易、物流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物流市场调查、物流系统规划、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物流操作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物流企业、工商企业、科研院所、行政事业单位等从事运输、储运、通运、配送等物流管理与运作、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技术分析与应用等工作。

职业规划与特征:

职业规划:

物流师、高级物流师、物流主管、物流经理、物流总监。

职业特征:

稳定性、持久性、高薪、就业面宽、未来发展潜力大职业资格:助理物流师、物流师、助理物流经理、物流经理、国际货运代理。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能力:

(一)知识结构

1.了解国内外物流发展的历程、现状、趋势和学科前沿。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认识物流业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掌握本专业类所需的管理学、经济学、工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

3.熟悉计算机及网络应用基础知识。

4.掌握仓储管理、配送中心、运输管理等物流管理的基础知识。

5.掌握必要的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方法、物流系统优化理论与运营管理方法、物流工程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技术、采购管理理论与方法等现代物流管理的理论与技术。

6.掌握物流系统规划、物流系统设计与优化等物流系统宏观掌控方面的知识。

7.掌握会展物流、冷链物流、废弃物物流等旅游经济方面的物流知识。

(二)能力结构

1.具备较好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备独立获取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

3.具备将所学的专业理论与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应用于专业实践之中的基本工作技能。

4.具备以创造性思维方法开展科学研究和就业创业实践的创新能力。

5.具备较好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6.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一定的跨文化、跨语言交流与合作能力。

7.具有进行供应链设计、物流系统设计、物流业务运作及物流管理的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物流管理实际工作能力。

(三)素质结构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2.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

3.具有良好的职业形象和职业礼仪。

4.具有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敬业精神、协作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等良好的职业素养。

专业师资力量与办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越的办学条件。现有专任专职教师20余人,其中硕士占85%,高级职称占80%。学科带头人陈湘芹教授,党员,毕业于吉林工学院(现长春工业大学),管理工程学士。获国家级奖励一项,获市级奖励一项。多次评为吉林建筑工程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国家注册质量体系(QMS)审核师,吉林省长春市房地产物业管理评估特定专家。 发表《房地产估价风险防范与转移》、《用过程方法保证生产实习的教学质量》等十余篇论文,其中核心期刊3篇。完成并出版了《房地产价格评估》及《建设项目规范高级操作规程》等多项著作和教材。

主持了“普通高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研究(省教委课题)”教学研究课题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完成了“国际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省教委重点课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省教委课题)”等课题10项。

本专业2006年获批准设置,2007年开始招生,现已有10届本科毕业生。

本专业拥有省内领先的“智慧物流实训中心”、沙盘模拟实验室、ERP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同时拥有长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仓储中心、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等6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场所环境良好,实验设备完善并与本专业相匹配。


智慧物流实训中心

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近3年平均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毕业生分布在沈阳、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大城市,就职于长春一汽集团、中国移动、吉林亚泰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管理相关工作。更有多名毕业生考取吉林大学、东华大学及重庆交通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硕士研究生。



2013
届毕业生 谢纯友
就业单位:吉林亚泰集团长春建材有限公司


2012
届毕业生 焦阳
录取学校:燕山大学(物流工程)



2011
届毕业生 赵素巧
录取学校: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



2011届毕业生 李霞
录取学校:重庆交通大学(物流工程)

2011届毕业生 张宏芳
录取学校:东华大学(物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