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国际经济与贸易
 

学    科:经济学
门    类:经济学类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学    制: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坚持全面素质教育并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体系的整体优化。并以社会需求和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高标准专业基本建设为基础,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努力培育专业特色,打造品牌专业。毕业生可在进出口贸易企业、银行、海关、政府经济部门、电子商务网站、国际货运企业、保险企业等机构从事国际贸易以及经济类相关性工作。
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国际贸易、西方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学等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流程、跨境电子商务、海关报关与报检、国际结算、外贸单证等基本操作,熟练使用一门外语。使学生能够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备良好的外语的沟通能力和专业技能,为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职业规划与特征:
职业规划:

报关员、报检员、跟单员、国际货运代理、证券、保险从业人员、银行从业人员等。
职业特征:

就业广、薪酬高、稳定性大、竞争力强
职业资格:

国际货运代理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等。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货币银行学、财政与税收、世界经济概论、国际经济学、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市场营销、国际市场营销、外贸英语函电、海关报关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国际商法、国际经济合作、国际服务贸易、国际商务谈判(双语)、中国对外贸易等。
主要实践环节:

外贸综合业务实训、海关报关实训、海上保险实训、外贸单证实训、国际商法案例分析、国际经济合作课程设计、学年论文、国际结算实训、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

2.掌握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

3.能运用计量、统计、会计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

4.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

5.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

6.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利用计算机从事涉外经济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介绍

该专业培养能较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人才。了解中国对外贸易和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与WTO规则,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对外贸易状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业务、管理、调研与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师资力量与办学条件: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主要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承担经济管理分院、外语分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专业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工作。
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6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5人,均为硕士研究生,且3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总教师人数的75%

经过数十年建设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已经形成了一支专业能力强、教学水平优的教学科研团队。近年来,公开出版教材专著18部,公开发表省级及以上论文33篇,教科研课题项目11项。

为满足学生实践环节的教学需要,我专业不断改善实验室相关软硬件教学条件,国际贸易专业实训室可容纳120人同时进行专业实训;利用Simtrade平台、外贸单证教学系统、海关报关等软件的实训使学生更确切了解所学专业知识的可操作性,为日后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近3年平均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毕业生分布在浙江、江苏、辽宁等全国各大城市,在国际贸易企业、银行、事业单位等岗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