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
 
 
本科
 

学    科:经济学
专业名称:金融学
学    制:四年
学    位:经济学学士 

专业特色:

    坚持“特色发展 + 能力创新”的人才培养宗旨,围绕“普惠金融 + 数字经济”人才需求主线,依托“东北证券”等校外实践基地和“金融模拟实训中心”等校内实训基地,开展“全景仿真实训”,面对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职业需求,培养兼具“普惠金融实践能力 + 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应用型金融人才。

培养目标:

    秉承“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之办学理念,实施“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之培养机制,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之人才培养目标,“政府企业 学校”紧密合作,协同培养“理论功底扎实 + 实操技能突出 + 兼具家国情怀”的应用型金融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从事金融管理、投资理财、金融监管等工作。

专业优势:

依据“金融学教学国家质量标准”超标准配置教学资源:设置“5+X”课程体系,囊括“大金融”核心内容;超标准配置校内教学资源,生均拥有教学面积5平方米,班均拥有多媒体教学系统1.5套;容量120机位的金融实践教学平台,可以开展“5+X”核心课程校内仿真实训;长财证券、东北证券、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等6家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完全可以满足“3+1”专业实习和毕业顶岗实践。

金融学教学团队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专业教师16人,高级职称8人,博硕比例100%。师生比115既懂理论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是持续进行教学改革的师资保证,是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

教学成果:

金融学专业成立于2011年。2018年列为特色专业,建有精品课1门,重点金课1门,优秀教学团队。完成省级质量工程项目6项,省级教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8部。科研获奖2人次。专业课通过率100%,考研达线率7%,公考达线率15%,六大银行考取率15%,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70%

职业资格:

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资格证,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理财规划师,金融分析师,精算师等。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金融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我国有关金融行业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了解国际金融规则、相关协议协定及国际金融发展趋势。

    2. 学习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保险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具有金融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特别是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与保险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

    3.具有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管理能力,能运用金融管理理论和定性定量分析方法,独立分析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4.通过国家证券从业资格或金融相关技能职业资格社会认证考试。

    5.具有一定的外语能力,能阅读专业外文书刊和进行基本会话;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能熟练使用相关办公软件;具有一定的文献检索和网上信息查询的自学能力。

主干学科:

经济学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财政学、保险学、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财产保险、人身保险、银行会计等。
实践环节:

模拟实训、3+1专业实习、学年论文、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