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升本
 
 
专升本
 

学    科:管理学

门    类:工商管理类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专升本

学    制: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全面、系统掌握物流学专业知识体系及与本专业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备从事物流及其他相关管理工作和学习的能力,适应运输、仓储、配送、货运代理等物流相关领域的工作,能从事物流系统设计和物流业务经营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商管理、国际贸易、物流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物流市场调查、物流系统规划、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物流操作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职业规划与特征:

职业规划:

物流师、高级物流师、物流主管、物流专员、物流经理

职业特征:

稳定性、持久性、高薪、就业面宽、未来发展潜力大

职业资格:

助理物流师、物流师、叉车证、助理物流经理、物流经理、国际货运代理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能力:

1.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

2.较系统地掌握物流学科相关专业理论与方法。

3.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物流管理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实践等工作。

4.系统的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具备在工作中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和沟通协作能力。

5.具备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物流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处理的能力。

6.具有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物流工具和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的能力。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

物流管理概论、管理学、物流法、供应链管理、配送与配送中心、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仓储管理实务、运输管理、采购管理实务。

主要实践环节:

仓储管理实训、学年论文、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等。

专业师资力量与办学条件:

本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越的办学条件。现有专任专职教师20余人,其中硕士占85%,高级职称占80%。学科带头人陈湘芹教授,党员,毕业于吉林工学院(现长春工业大学),管理工程学士。获国家级奖励一项,获市级奖励一项。多次评为吉林建筑工程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国家注册质量体系(QMS)审核师,吉林省长春市房地产物业管理评估特定专家。 发表《房地产估价风险防范与转移》、《用过程方法保证生产实习的教学质量》等十余篇论文,其中核心期刊3篇。完成并出版了《房地产价格评估》及《建设项目规范高级操作规程》等多项著作和教材。主持了“普通高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研究(省教委课题)”教学研究课题1项;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完成了“国际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省教委重点课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省教委课题)”等课题8项,在研课题1项。
   
本专业拥有校内沙盘模拟实验室、ERP实验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等专业实验室,同时拥有长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仓储中心、宅急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等6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场所环境良好,实验设备完善并与本专业相匹配。
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近3年平均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毕业生分布在沈阳、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大城市,就职于长春一汽集团、中国移动、吉林亚泰集团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物流管理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