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本科
 

学    科:管理学

门    类:工商管理类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

学    制:四年

学    位:管理学学士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吉林省教育厅批准的“一流本科专业”,下设管理会计师和税务师两个专业方向,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教师占90%,全部教师具有双师型教师资格。有省级优秀课程 1 门,校级金课 2 门,校优秀教学团队 1 个,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1 个,拥有稳定的校内外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学历教育+职业资格教育”、“课堂教育+社会教育”相融合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掌握财务管理、会计学及金融学等相关理论知识,同时强化实践能力训练,使学生成为能运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进行财务分析和处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模式: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及现代技术发展的要求,培养应用型财务管理专门人才,根据专业特点,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创建“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利用校内高仿真模拟实训平台,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第二课堂的教学及导师制下的研究性学习,不断锤炼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依托校外合作企业平台,通过顶岗实习,切实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增强就业竞争力。以“应用能力+职业技能”培养为导向”的培养模式,将学生技能培养分为五大模块,即职业素质模块、基础技能模块、单项技能模块、综合技能模块、拓展能力模块。学生根据个人兴趣选修两个课程群之一:管理会计方向课程群和税务管理方向课程群,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了选择空间。

就业方向:

    本专业秉承“学历教育 + 职业资格教育”、“课堂教育 + 社会教育”相融合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掌握财务管理、会计学及金融学等相关理论知识,同时强化实践能力训练,使学生成为能运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进行财务分析和处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职业规划与特征:

职业规划: 

    财务总监;会计工作者;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者;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管理会计师;内部审计师;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咨询师;投资理财规划师等。

职业特征:

就业面宽;持久;稳定性强。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

管理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分析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基础会计模拟实训、管理会计实训、财务管理实训、EVC财务管理综合实训、财务分析实训、审计模拟实训、创新创业实训、跨专业综合实训、学年论文、专业综合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坚实的数理统计学基本理论;熟练掌握管理学、会计学和审计学知识,掌握金融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为财务管理实践打下宽厚的基础;

2.熟悉国内外财务管理的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国际财务管理惯例,熟练掌握理财学的理论知识,训练理财基本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问题、解释财务管理现象和预测财务管理业务发展的能力;具有从事企业和金融部门财务管理及投资分析和决策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富有责任感和诚信力,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在复杂动态的财务管理环境中做出正确决策的能力;

3.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收集处理信息和应用能力;能够熟练的运用计算机进行财务管理操作;

4.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较强的外事沟通和交流能力;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掌握独立获取、消化和应用新知识的能力和方法;了解财务管理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够自主创业或参与企业二次创业。

专业优势与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2021年获评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专业现有专任专职教师20人,其中硕士占100%,高级职称占90%。本专业设置于2003年,2008年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现有在校生370人,培养毕业生1000余人。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专业优势与特色突出。

专业优势:

1.丰富的教学经验。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全部教师具有行业经历、双师型资格,教学经验丰富、教科研水平较高;

2.优秀的教学团队。经历10年的发展,已形成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创新能力较强和教科研成果显著的教学团队,2018年和2020年均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3.良好的软硬件条件。专业拥有校内综合实验室、沙盘模拟实验室、案例研讨室等专业实验室,实习场所环境良好,实验设备完善,实训软件丰富,为实践环节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业特色:

1.通过集团化办学,搭建旅游校企合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通过校企合作共赢,深化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重理论+大实践”培养构架,实行本科“3+1”培养模式,凸显专业技能培养;

2.树立“课堂教育+社会教育”培养理念,充分利用社会优质教育资源,采用集团化办学模式,强化实践能力培养,成立校外专家指导委员会,引进企业高级经理参与专业建设。以市场为导向,实行联合培养、共同培养,校企共建培养基地等,实现产学一体化、多方共赢的高等教育新格局;

3.以“应用能力+职业技能”培养为导向,人才培养方案融合先进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模块,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四个路径”:单项培训、模拟实训、综合训练、顶岗实训,循序渐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融合“学历教育+职业资格教育”培养方式,将职业教育、职业技能、职业认证三者紧密结合,从而将职业资格证及学校毕业证“双证”结合,使绝大多数学生获得“双证”,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就业与服务面向:

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银行、证券、保险、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公司等经济管理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资产评估、证券投资、管理咨询、理财咨询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