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
 
 
专升本
 


学    科:管理学

门    类:工商管理类

专业名称:财务管理(专升本)

学    制:两年

学    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立德树人的宗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掌握经济市场的发展动向,熟悉财务、会计等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中介机构的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会计管理税务管理和咨询相关岗位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模式: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及现代技术发展的要求,培养应用型财务管理专门人才,根据专业特点,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创建“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利用校内高仿真模拟实训平台,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第二课堂的教学及导师制下的研究性学习,不断锤炼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依托校外合作企业平台,通过顶岗实习,切实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增强就业竞争力。

职业规划与特征:

职业规划: 

    财务总监;会计工作者;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者;注册会计师;内部审计师;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咨询师;投资理财规划师等。

职业特征:

就业面宽;持久;稳定性强。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

管理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税法、财务分析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管理会计实训、财务管理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坚实的数理统计学基本理论;熟练掌握管理学、会计学和审计学知识,掌握金融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为财务管理实践打下宽厚的基础;

2.熟悉国内外财务管理的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国际财务管理惯例,熟练掌握理财学的理论知识,训练理财基本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问题、解释财务管理现象和预测财务管理业务发展的能力;具有从事企业和金融部门财务管理及投资分析和决策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富有责任感和诚信力,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在复杂动态的财务管理环境中做出正确决策的能力;

3.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收集处理信息和应用能力;能够熟练的运用计算机进行财务管理操作;

4.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较强的外事沟通和交流能力;

5.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掌握独立获取、消化和应用新知识的能力和方法;了解财务管理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够自主创业或参与企业二次创业。

就业与服务面向:

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银行、证券、保险、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公司等经济管理部门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资产评估、证券投资、管理咨询、理财咨询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