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春栖文创”市集活动 体验文创企业运营模式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开展课内嵌入式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人:旅游文化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14   浏览次数:10


旅游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为更好地推进嵌入式实践教学改革,赋能学生创新意识培养,以《文化产业案例分析》课程嵌入式实践教学为基准,组织学生参加了中国·长春高新区国际文创中心木西实验区开展的“春栖文创”市集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王兴华和《文化产业案例分析》课程授课教师刘恩宏带队,文化产业管理2138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教师与全体学生在栖乐荟国际文创中心合影

商场卢经理为学生讲解西有剧场道具制作过程

古尘陶瓷研究人韩玉老师为学生讲解陶瓷文化及制作过程

首先,栖乐荟购物中心副总经理卢鑫热情为学生介绍了位于栖乐荟商场五楼的长春高新区国际文创中心木西实验区和开展的“春栖文创汇”市集活动情况。并带领学生参观匠人堂、西有剧场、南腔学院、栖所、西有摊位等五大艺术街区,对三十余家文化创意类企业中的重点企业做了详细介绍。

随后,刘恩宏老师组织同学积极参与到文创企业的市集项目中,分组对接具体企业,如草台喜剧馆工作室、古尘瓷器、吉林省碧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手工皮具、关东泥人张等,学生亲身感受文创产品的制作与营销过程,深入了解了文化创意企业的运营模式、产品研发流程以及市场营销策略。

最后,同学们分组进行召开专题讨论,与企业资深设计师共同合作,展开头脑风暴,挖掘创意,共同塑造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为文创企业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生讨论学习文创产品制作理念

学生聆听公益知识讲解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舒馨瑶表示:“很高兴今天能够参加高新区国际文创中心举办的活动,参观展示了许多展区,深刻了解了文创产品的相关展示及售卖,让我以一种全新方式体验了文创商业。文创中心融合多种文化元素,以不同载体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展示文化的平台,这对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通过今天的学习与体验,我不仅见识了文创与商业的完美融合,而且对自己未来所要追求的目标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文创将会是未来大势所趋。”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张姿涵表示:“进入木栖实验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充满创意风格的店铺,配合着奇思妙想的设计,形成一种新奇和文艺的气息。这是一个融合了人文、创意、商业等因素的综合性产业园区,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将自身的想法、天马行空的创意发挥出来。这里拥有着独特的文化氛围,同时也在不断发展、变革,我们期待着更多的艺术、时尚与创意在这里激荡出更加精彩的火花。”

此次嵌入式实践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更贴近实际体验机会,丰富了同学们的实践经验,为文创企业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参与栖乐荟文创中心木西实验区的交流活动也为我校师生搭建了一个与文旅产业接轨的平台,接下来将不断开展深度合作,为培养更多创新力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