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中外民俗
 
您的位置:首页  旅游与中外民俗
 
旅游与中外民俗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中国各主要民族的民俗以及世界各大洲的部分民族民俗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和丰富的知识性。本课程开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旅游资源品位,培养学生的文化情趣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对民族民俗旅游资源的认识能力和开发、挖掘能力。


课程概述

本课程共分三大模块,分别为民族民俗基础理论知识概述、中国主要民族民俗介绍、外国主要民族民俗介绍。本课程共36学时,共五章,分别为绪论、中国民族民俗概述、中国部分民族民俗、世界民族民俗概述、世界部分民族的民俗。


课程考核

1.单元测验:客观题,占10%

2.课后作业:主观题,占20%。授课过程中留2次课后作业,每次占10%

3.课程讨论:20%。根据同学们课堂交流回答老师的提问状况及次数给予分数。

4.课程考试:50%,期末随堂考试,题型包括主观题与客观题。


课程内容设计

《旅游与中外民俗》教学内容模块包括三个部分,课程主要围绕民族民俗的基础理论知识、中国主要民族民俗、世界主要民族民俗等主要内容来设计的。

1.民族民俗的基础理论知识

民族民俗基础理论知识部分的设计,考虑到学生对民族学及民俗学知识在之前的学习中很少接触到,所以在具体学习主要民族民俗之前,先介绍民族及民俗的定义、内涵、特点,民族的形成与发展,民族民俗与旅游的关系等内容。主要运用理论联系实际、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系统地介绍基础理论及学习民族民俗对于旅游的意义。

2.中国主要民族民俗介绍

中国有56个民族,中国主要民族民俗部分介绍学生在未来工作中会接触到的汉族、满族、回族、朝鲜族、蒙古族、维吾尔族、藏族、傣族等民族民俗,按照区域地理位置的顺序来进行学习。在授课过程中会用1-2次课带领学生实地考察,通过现场教学使学生更好地了解相关民族民俗。

3.世界主要民族民俗

世界上现有1000多个民族,世界主要民族民俗介绍部分主要介绍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重要的国家的民族民俗。按照大洲、国家、民族的顺序来学习。在授课过程中会适当的播放相关国家民族民俗的视频供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外国民族民俗。


课程地位

本课程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与旅游管理专业的其他课程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与旅游管理专业的《导游基础知识》、《客源国概况》、《旅游美学》等课程相互衔接配合,互为补充,形成一套完整的专业教学系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提高学生的旅游资源品位,培养学生的文化情趣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对民族民俗旅游资源的认识能力和开发、挖掘能力。


课程要求及重点

要求:要求学生全面了解丰富多彩的民俗事项,增强对历史文化和中外各民族民俗的认识,系统地掌握民俗学的某些基本概念,民俗的基本特征和社会功能,以及民俗与旅游之间的密切关系,力争从民俗的深层文化内涵出发,揭示民族民俗文化与旅游文化之间的本质联系,为深入探索旅游文化活动的特征及其发展规律奠定基础。

重点

1.各民族的衣食住行习俗及特点

2.各民族的婚姻、丧葬习俗及特点

3.各民族的节日、禁忌习俗及特点


学习建议

《旅游与中外民俗》课程是一门集理论与实践于一体的课程,建议使用一下方法学习:

1.利用在线课程平台

学生可以在该课程网上直接下载本课程的所有教学资源, 包括课程介绍、 教学大纲、电子课件、习题、拓展知识等,积极完成单元习题互评及课程讨论,在交流区积极回复有效帖子,还可以通过网上留言、电子邮件等形式与教师互动;

2.校外参观

参观吉林省民族民俗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馆,了解熟悉相关民族民俗知识内容;

3.积极参与现场教学

教师可以在校外参观的时候进行现场教学,让学生有直观的了解;

4.参与社会调查

学生要积极进行有关民风民俗、民俗旅游发展等方面的社会调查,发其目前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自己利用所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5.参与专题讲座

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校内外学术专家或企业经营者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领导的专题讲座了解相关领域最新发展状况。


课程章节

绪论

1. 民族、民俗的理论基础

2. 民族的形成与发展

3. 民族民俗与旅游的关系

第一章 中国民族民俗概述

1. 中国民族的分布与现状

2. 中国民族的民俗与特点

第二章 中国部分民族的民俗

1. 汉族

2. 壮族

3. 满族

4. 回族

5. 维吾尔族

6. 彝族

7. 蒙古族

8. 藏族

9. 瑶族

10. 土家族

11. 苗族

12. 侗族

13. 朝鲜族

14. 哈萨克族

15. 白族

16. 傣族

17. 纳西族

18. 黎族

19. 畲族

20. 达斡尔族

21. 鄂伦春族

22. 布依族

23. 高山族

24. 仡佬族

25. 仫佬族

26. 毛南族

27. 羌族

28. 水族

第三章 世界民族概述

1. 亚洲民族概述

2. 欧洲民族概述

3. 非洲民族概述

4. 美洲民族概述

5. 大洋洲民族概述

第四章 世界部分民族的民俗

1.亚洲民族的民俗

2.非洲民族的民俗

3.欧洲民族的民俗

4.美洲民族的民俗

5.大洋洲民族的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