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概论
 
您的位置:首页  旅游学概论
 
旅游学概论

课程简介

《旅游学概论》是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基础入门课程之一。其主要任务是向学生全面介绍旅游、旅游学、旅游业、旅游管理的相关理论体系。目的是使学生理解掌握有关的旅游概念、基本知识及旅游学理论,使其能够以专业的眼光理解、分析现实中存在的各种旅游现象,并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旅游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加深对旅游的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旅游素养,为其他旅游理论的学习和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有能力对旅游及由于旅游活动而引发的各种现象和关系有更本质的认识,同时也有助于启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灵感。

课程概述

《旅游学概论》是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程,课程对“旅游”这一综合现象进行了高度的概括。主要介绍了旅游学的基本概念和构成。主要内容包括旅游的概念及特点、旅游发展简史(古代、近代、现代);旅游业的三要素,旅游者、旅游资源和旅游业的概念及构成(旅行社、景区、交通等)、旅游产品、旅游市场(国际、国内)和旅游业的影响(经济、社会、环境)、旅游业的发展前景。通过这些内容的介绍,可以帮助学生对旅游形成总体认识,为本专业其他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该课程分析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基本现象,培养学时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旅游审美的熏陶,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能力,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打下基础。

课程考核

本课程线上学习考试占40%

线上考核分布为:看完视频讲解,并完成每节练习题得分占20%:课程的每节附有练习题,每完成一个视频学习,认真完成了课后练习题;

完成每章节后面有单元测验,并于同学互评占10%:完成一章内容,认真完成章节后测试题,并于其他同学互评,每人至少互评5个他人作业。 未参与互评的学生将给与所得分数的50%;未完成互评的学生将给与所得分数的80%,全部完成互评的学生将给与所得分数的100%

课程讨论案例分析占比10%:结合课堂,每章会定期的给出案例,学生积极的参与案例分析,有效及时的发帖,观点正确,根据贴子的数量统计给与不同的分数。

本课程为考试课程,期末线下考试占比60%

学生的总成绩为线上线下成绩总和,即为学生该门课程的最终得分。

课程内容设计

本课程教学周为14周,共42学时,主要内容共分为六大部分来介绍,第一部分是课程的相关理论部分的概述,包括旅游学科的知识体系,追溯旅游的发展历程。第二部分主要介绍旅游业的主观要素之一旅游者;第三部分主要介绍旅游业的载体旅游资源;第四部分主要介绍旅游业的各大要素包括旅游景区、饭店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行社、娱乐等;第五部分介绍旅游组织的设立及作用以及旅游市场的相关内容。第六部分介绍旅游业的发展对经济、社会、环境及文化所带来的影响。

1.课程的相关理论部分的概述

本部分首先主要介绍旅游的定义,旅游活动的基本特征、旅游活动的类型以及旅游学研究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其次介绍旅游业的的产生及特点,以及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关键事件和关键人物,以及当前世界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特征。目的让学生初步认识什么是旅游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历程,为进一步学习旅游业相关内容做好铺垫。本部分主要采用讲授法,案例分析和讨论法来进行。

2.旅游者

本部分主要介绍不同国家对于旅游者的定义以及旅游者在旅游业发展方面的统计方式。旅游者形成的主客观条件、旅游者类型划分的标准以及旅游者的需求特点等。本部分主要采用讲授法,启发引导方法,案例分析等方法向学生传递知识。

3.旅游资源

本部分主要介绍什么是旅游资源,以及旅游资源与其他资源比较具有什么样的鲜明的特点,讨论旅游资源的特点对于旅游资源的开发与规划以及评价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旅游资源的分类,旅游资源的评价的内容以及方法、旅游资源开发的内容以及旅游资源的破坏原因及保护措施。本部分主要通过讲授法、启发式教学、学生分组讨论法、学生调研等方法来进行。

4.旅游业的各大要素

本部分首先主要从旅游业的构成要素以及特点综合的介绍旅游业的整体状况。其次分别介绍旅行社、饭店、旅游交通、旅游景区、娱乐业等各要素,主要介绍各要素在旅游业中的主要职能以及开展业务的方式。本部分主要采用讲授、学生调研分析、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

5. 旅游组织的设立及作用以及旅游市场的相关内容

本部主要介绍世界主要的旅游组织的设立以及作用、国际组织间的作用等,旅游业运行的主要原则。旅游市场的概念以及旅游市场如何进行细分,世界主要旅游市场的概况、我国的旅游客流规律以及我国国内旅游市场的特点、目前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存在的问题。本部分主要采用讲授、学生调研、案例分析等教学方式。

6.旅游业的发展对经济、社会、环境及文化所带来的影响

本部分主要介绍旅游活动对国民经济、旅游目的地地区的社会文化、环境等的积极和校级的影响,以及如何减少旅游业的发展对旅游目的地所带来的校级营销。了解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内容以及旅游业如何可持续发展。本部分主要通过讲授法、学生调研和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来完成。

课程地位

《旅游学概论》是旅游及酒店管理专业一门必修的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具有较强的理论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员较为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掌握旅游学研究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内容,从而为学员系统、全面地学习旅游业的其它后续课程奠定基础。

课程要求及要点

正确认识和把握本课程的性质、特点、目的、任务和学习的基本内容,全面了解本课程的体系与结构,明确本课程在整个旅游专业教育中的地位及其与其它相关课程的关系。在认清本课程性质、特点和教学任务的前提下,教学中要注意处理好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内容三者的关系,使其相辅相成,互相渗透。由于世界旅游的迅猛发展,教学中要经常向介绍国内外旅游发展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使学生拓展视野,了解世界旅游的最新动态。为使学生较地好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内容,每章节授课完毕,辅以一定量的课堂或回家练习。

本课程的重点

1.旅游学科知识体系;

2.旅游者形成的主客观条件

3.旅游资源的类型、评价与开发;

4.旅游业的简单概述(包括饭店业、旅行社业、旅游交通业、旅游景区等);

5.旅游市场细分及旅游客流规律

6.旅游产生的经济、环境与社会文化影响;

学习建议

1.利用在线课程平台

学生积极利用在线平台的教学资源,包括课程介绍、 教学大纲、电子课件、习题、拓展知识等,积极完成单元习题互评及课程讨论,在交流区积极回复有效帖子,还可以通过网上留言、电子邮件等形式与教师互动。

2.积极的参与到各种教学活动中

教师授课采用课堂讲授与开展讨论相结合,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小组训练、案例引导、模拟训练、角色扮演、情景训练、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能动学习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在师生之间形成互动,构建畅通的师生交流平台。学生应积极参与课题的各种教学活动,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又可以锻炼学生的想象力,对旅游业有初步了解并对旅游专业生浓厚兴趣。

3. 充分利用现有的实训室条件进行实践学习

充分利用现有的实训室条件,科学设置服务技能课程,以模拟训练、情景训练、角色扮演等。学生应积极参与模拟、仿真环境下贴近景区、旅行社、酒店等管理与服务实际,在教师指导下完成每一项实训操作,达到掌握课程必须的实践技能。

4.有针对性地参加专题讲座

学生应有针对性参加与旅游管理专业相关的线上或者线下的专题讲座,扩大学生视野,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热爱专业、献身专业的信念,引导自身形成思考问题,研究问题的良好习惯。

5.参与社会调查

学生应针对所学的相关内容,或实地或者通过网络调研目前我国旅游业的发展现状、旅行社、酒店、景区、旅游交通、娱乐行业的发展现状,通过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锻炼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章节

绪论

第一章 旅游活动的历史发展

第一节 十九世纪以前的旅游活动

第二节 近代旅游和旅游业的开端

第三节 现代旅游业的兴起

第四节 我国旅游业的历史发展

第二章 认识旅游活动

第一节 旅游活动的界定

第二节 旅游活动的类型

第三节 现代旅游活动的特点

第四节 旅游活动状况和基本策略指标

第三章 旅游者

第一节 旅游者的界定

第二节 决定个人旅游需求的客观因素

第三节 决定个人旅游需求的主观因素

第四节 旅游者的类别划分

第四章 旅游资源

第一节 认识旅游资源

第二节 旅游资源的开发

第三节 旅游资源的保护

第五章 旅游业

第一节 旅游业的概念

第二节 旅游业在促进旅游活动发展中的作用

第三节 旅游业的性质与特点

第四节 旅游业的产品

第六章 旅游业中的主要经营部门

第一节 旅行社行业

第二节 饭店与住宿业

第三节 旅游交通

第四节 旅游景点

第七章 政府调控与旅游组织

第一节 政府对旅游发展的干预

第二节 国家旅游组织

第三节 我国旅游业中的非营利组织

第四节 国际旅游组织

第八章 旅游市场

第一节 旅游市场的概念

第二节 旅游市场的细分

第三节 全球国际旅游市场基本状况

第四节 我国入境旅游市场

第五节 我国的国内旅游市场

第六节 我国居民的出境旅游

第九章 旅游的影响

第一节 旅游的经济影响

第二节 旅游促进经济发展的理论依据

第三节 旅游的社会文化影响

第四节 旅游的环境影响

第五节 可持续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