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创专家讲实践 了解文创发展新动向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举办旅游文创讲座活动
发布人:旅游文化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25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拓展师生专业视野,对接文创专业前沿领域,了解当前旅游文创发展新趋势,配合专业导论课程实践,1024日下午,旅游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邀请了吉林省爱未来文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春市文创协会副会长、我校旅游文创产业学院企业方院长王丹,以“文化产业内涵与发展趋势”为主题举办了讲座活动,讲座由专业带头人张春城主持,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吉林省爱未来文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丹讲座

专业带头人张春城主持讲座

王丹从故宫“阅动紫禁”“冬奥文创”文创案例讲起,围绕旅游文创内涵演变和发展新趋势,结合自己十余年的文创从业经历,用大量公司文创设计运营案例,对旅游文创内涵和当前旅游文创发展,做了深入解读。首先,她通过自己的实践,将文创产业的发展概况分为文创1.02.03.0三个时代,认为文创1.0是“文化+创意+狭义产品”,在开发设计上体现为用传统文化现代表达、现代文化传统表达、传统内容传统表达等方式,是有特定物质形状和用途的物体;文创2.0是“文化+创意+广义产品”,认为文创即是实体,也是非物质服务;文创3.0时代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其次,从文旅融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文创+”的新兴产业形式,强调文创是当下所有产业赋能的重要手段和工具,鼓励同学学好文创思维和方法,可以做好任何工作。最后,阐述了文创以精神为诉求的盈利模式,列举文创+餐饮、文创+消费品、文创+影视、文创+农业等案例,让产业、产品和营销更有文化特色、创意个性和价值,通过文创+,形成新业态、新场景、新商业模式。

讲座课件

在讲座的最后,她以i未来文创为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在文创赋能方面具体形式,赋能变革、创新,为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为政府助力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繁荣、为用户开启追求有品质、有态度的美好生活等。

互动环节学生提问

讲座内容深刻、案例丰富、新潮时尚、实践可感,娓娓道来、生动有趣,紧密结合新业态,体现职业理解和专业底蕴,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互动环节同学积极发言,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结束后,王兴华副院长陪同王丹参观了学校创客中心和学院各实验室。

通过举办此次实践讲座,让优秀企业家与学生零距离面对面交流,不仅有助于帮助学生认识本专业,掌握专业课程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增强了对当前专业发展形势了解,开拓了学生行业视野,为学生专业性学习拓宽了新的思路。


报告人介绍:

王丹吉林省爱未来文创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集团副总经理/市场总监,长春艾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21长春市文化产业最佳创意人物,长春市文创协会副会长,长春市旅游协会副会长。作品荣获2020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2018长春旅游伴手礼”称号;主持策划运营城市品牌“长春礼物”,神鹿峰旅游景区、伪满皇宫博物院、长春市人民政府援长抗疫纪念品、长影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等文创产品;策划执行201820192023年长春市消夏艺术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