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学院假期科研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人:旅游文化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22

为推动教师科研能力水平的提高,取得更多科研成果,助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学院利用假期时间邀请在科研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省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了科研系列讲座。7月11日上午9点,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岚教授主讲的第一讲《如何提高科研项目申报成功率》在腾讯会议开讲,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各部门教师63人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周丽君主持。

图片
图片

报告中,赵岚教授从科研项目申报中经常遇到的找不到选题、表述不清、不会综述等六个问题出发,针对如何选择科研题目、如何进行课题论证、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授。在如何选题中重点梳理了选题来源、选题特点、同类选题筛选以及选题表述四个方面内容;课题论证中从选题意义、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理论、研究计划、成员选择七个方面进行论述;最后提出了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的几个建议。整个讲座内容详实、具体,举例契合专业实际,给教师以很大的启示和收获。

图片

讲座之后,学院教师围绕社科项目的属性、教育方向如何选题、科研和教研项目异同、研究思路与计划和步骤差别等提出问题。赵岚老师一一进行解答。


图片
图片

最后,赵教授提出课题申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教师慢慢去磨练、提升我们的学术能力和水平,淬炼学术思想,才能提高申报的成功率,并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特色。

赵岚教授为我院的假期科研系列讲座奠定了良好的开端。未来,我们还将针对学术论文写作、科研项目申报等内容邀请专家做专题讲座。

【专家简介】

赵岚,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院院长、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管理学科学术委员会理事、全国教育行政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政策及学校管理。先后主持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吉林省社会科学课题,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多项。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及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获吉林省社会科学及教育科学论文类一、二、三等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