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子在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智能会计赛项(本科组)比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人:商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153


2021117, 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举办的2021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智能会计赛项(本科组)比赛落下了帷幕,商学院李小光王春丽和李莹老师带领两支队伍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从全国20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其中一组参赛队伍成绩位列第86名,获得全国三等奖;另一组获得优秀奖。

本次比赛由金砖国家理事会举办的国际级赛事,我院首次参加此类赛事,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大力支持、学院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及学生的积极训练。商学院财务管理与会计学专业选拔8名同学组成2组参赛,经过个多月师生的共同努力,2组参赛选手均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其中:2019财务管理专业王恒莹、周海帆、周雅宁及2019会计专业高鑫彤名同学获得国赛三等奖,2019财务管理专业张紫蔚于凯雯孙静雯董曙梅名同学获得国赛优秀奖。

    本次比赛主要包括2个环节分别为税务技能竞赛环节和审计技能竞赛环节。

1.税务技能竞赛环节依据真实的税务人员对企业税务岗位的职责要求;赛项设计包括新政策、防伪税控开票软件、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企业税收筹划等涉税模块,均模拟企业办税全流程的业务处理,并且按照岗位工作进行归纳提炼。

2.审计技能竞赛环节依据真实的审计人员对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岗位职责要求,通过4个岗位(1名审计经理+3名审计专员)分工协作,充分运用所掌握的审计程序、审计方法等知识,结合平台提供的仿真的被审计单位背景资料,完成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各类交易和账户余额的审计。

通过这次比赛,提高了学生审计职业素养、财务核算、税务、企业内部控制、审计底稿编制、审计程序、审计方法等知识内容的实操运用能力,以及团队分岗协作能力,体现了我校“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的培养理念,更好地助力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赛后,指导老师与学生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力争在明年的赛事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供稿单位:商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 撰稿人:王春丽 审核人:李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