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
 
 
本科
 

学 科:管理学
门 类:经济管理类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学 制:四年
学 位: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在和企业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培养在电子商务基础研究与创新应用领域富有现代经济视野、国际经济视域和信息社会视角,并对电子商务活动有敏锐感悟力与创造力,能熟练运用现代经济理论基础上的电子商务与信息技术,具备创新意识、开拓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学生在校学习期满后具备企业相关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能够满足企业基层岗位工作要求,同时具备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在企业实习一年期满后,能够具备向高一级岗位迁移的能力。

职业规划与特征:
职业规划: 
    电子商务师;跨境电子商务师;直播员;网店运营人员;网站管理与维护人员;网店美工;网页设计师、网络营销师、新媒体营销师等。
职业特征:

人才缺口大;薪酬高;就业面广;发展前景广阔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

管理学、管理学、网络营销、软文创意写作、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网店美工、跨境电子商务英语、直播策划运营、网店运营与管理、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商务视频特效制作、大数据与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短视频策划与推广、短视频创作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国内电商平台选择调研、创新与创业实训、网店运营与管理实训、学年论文、跨专业综合实训、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实训、学年论文、专业综合实习、毕业论文等。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等通识类相关知识;

2.掌握现代管理、网络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3.掌握电子商务类专业理论与专门方法,能够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4.了解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新兴产业动态,注重产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并及时掌握相关的理论与技术知识。

5.具备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组织协调与事务处理能力、沟通交流及社会适应能力;

6.具备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7.具备良好的计算机操作与互联网应用能力;

8.具有利用各种工具和平台进行有效客户开发、维护和管理能力;

9.具有对店铺站内外及全网营销、推广、运营能力;

10.初步具备基于多学科知识融合的创意、创新和创业能力;

11.具备将所获得的知识与实践融会贯通并灵活应用于电子商务实务的技能;

12.具备独立自主地获取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现有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超过60%,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达80%以上。目前本专业与省内外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教学中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引导学生自主创业并承接企业项目订单,实现课内外无缝衔接,为学生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