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市场营销
 

学    科:管理学

    类:工商管理
专业名称:市场营销
    制:四年
学    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本专业设置于 2001 年,教授 3 人,副教授 7 人,硕士以上学历100%,双师型教师 100%,省级优秀课 1 门,校级精品课 2门。依托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实施“大数据 + 营销”的新文科教学改革,构建了企业实际项目驱动的“实习 + 就业 + 创业”的一体化联动培养模式,打造应用型大数据营销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学生在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 73 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高尚健全的人格、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拥有宽厚的商业知识,具备企业综合管理者的基本素养和技能,能够运用熟练的大数据分析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营销管理的创新;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具有数据分析逻辑、计算机逻辑、战略逻辑和国际视野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视野开阔的高素质营销管理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市场营销与大数据的理论与方法,具有大数据市场分析、营销策划与销售管理的能力。

专业方向:

大数据营销、旅游市场营销、国际品牌营销、网络营销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市场营销、大数据市场分析、市场开发,营销策划、品牌管理、新媒体营销、奢侈品营销、旅游市场营销等工作,近年学生就业率达 98% 以上。

职业规划与特征:

职业规划:

营销师;营销经理;营销总监

职业特征:

持久性;高薪;就业面极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系统掌握的经济学、管理学和大数据基础理论,能够在工作中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和协作的能力;

    2.具有扎实的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大数据技术基础知识和市场营销专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分析市场问题、解决市场问题的科学方法,具有一定的市场经济知识、管理知识、懂得一定的经济法律知识和国际常识;

    3.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能够在营销工作岗位上进行创造性思维和创新性革新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从事市场营销实际工作管理的能力,能将所学的市场营销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地综合应用于科学研究或管理实践,能独立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专业领域中的管理实际问题。独立分析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5.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收集处理信息和应用能力;能够熟练的运用计算机、现代营销工具和大数据技术工具对复杂营销问题的预测与模拟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掌握独立获取、消化和应用新知识的能力和方法;了解市场营销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能够自主创业或参与企业二次创业。

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经济学

主要课程:

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现代推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策划与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大数据营销、新媒体营销、销售管理、商务谈判、网络营销、品牌营销、营销大数据分析、创业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电子商务模拟实习、企业认识实习、ERP模拟企业经营、市场调查课程设计、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创业综合实训、跨专业综合实训、广告策划课程设计等

专业师资力量与办学条件:

本专业设置于2001年,秉承“立德树人,务实创新”的理念,以培养应用型市场营销管理人才为目标。办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较强,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硕士以上学历100%,双师型教师100%。目前已形成了具有企业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为核心,博士研究生为主体的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拥有省级优秀课1门,校级精品课2门。依托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实施“大数据+营销”的新文科教学改革,拥有校内、校外实训基地30余个,为数字经济背景下,培养大数据营销人才奠定坚实基础,构建了企业实际项目驱动的“实习+就业+创业”的一体化联动培养模式,打造应用型大数据营销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学生在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73项。

2021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挑战赛


长春市迈荣贸易有限公司(学生创业企业)


林田远大公司学生专业认识实习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


校内系列讲座


毕业生就业情况: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市场营销、大数据市场分析、市场开发,营销策划、品牌管理、新媒体营销、奢侈品营销、旅游市场营销等工作,近年学生就业率达98%以上。

2015届毕业生王家健  联合利华  资深讲师


2021届毕业生 张文龙   小米总部运营专员

2016届毕业生 于林子  海王长健医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2020届毕业生崔正宇就读于韩国庆熙大学的研究生



2016届毕业生 李亚彬 吉林省家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吉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吉林省火锅委员会副会长


2016届毕业生 姜佳星 吉林省家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9届毕业生梁加木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


2019届毕业生  赵奕丞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公主岭市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