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
 
 
专升本
 

学    科:管理学

门    类:工商管理
专业名称:会计学专升本
学    制:两年
学    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以学生为本,注重业务能力与沟通能力并重、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并重,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实行“专业+行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职业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过程实现“课证赛”结合,将授课内容与会计证书及各种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的赛事融合到教学中,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凸显“应用型+职业化”的会计人才培养特色。
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操守与先进管理思想,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系统掌握会计、管理、信息处理、审计及财务分析等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业生5年内应达到:

1.能具备独立从事会计实际工作管理能力,能运用会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独立分析和解决会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在会计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下,能够进行企业的财务决策和经营决策,能够分析、解决与财务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岗位职位相关的复杂管理问题。

3.通过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或相关职业资格社会认证考试。
就业方向:

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宽泛,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业(含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含学校)、会计师事务所、财务公司、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会计及财务、税务、审计等相关管理工作,就业面广,发展前景好。
职业规划与特征:
职业规划:

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
职业特征:

稳定性、持久性、就业面极宽、可替代性小; 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知识结构

1.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统计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

2.专业知识。掌握会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会计实务的程序、方法和技术,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能进行适当分析。了解会计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我国有关会计的政策和法规;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

3.通识性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具有一定的体育、美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法律法规知识,掌握并运用高等数学、外语和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技能。

(二)能力结构

1.专业能力。基本的会计业务处理能力、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进行一定分析的能力、能撰写科学、实用质量较高的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并以此进行相应的职业判断,为企业风险管理和决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2.综合能力。包括知识与信息的获取能力、人际交往与沟融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持续创新的能力。学生需要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较强的语言与文字沟通能力,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等信息获取能力,较强的学习提高和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

3.创新创业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备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有良好的职业成长和职业拓展能力。

(三)素质结构

1.人文和科学素质。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价值观念和应有的爱国主义情怀,注重人文素养,树立法治观念、公民意识和科学态度。

2.专业素质。要掌握会计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以及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 坚持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具有事业心、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和勇于奉献的精神。

3.职业素质。具有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敬业精神、协作精神和创新创业精神等良好的职业素养;

4.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正确认识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关系以及社会人际关系。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及财经法规等。
主要实践环节:

财务会计模拟实训、成本会计模拟实训、ERP沙盘实训、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专业师资力量与办学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授6人,副教授3人,占60%;具有CPA等职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11人,占73%;形成了一支具有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理论扎实、实践操作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自专业设立以来,已累计为社会培养各类会计专业人才近6000余人,通过用人单位的反馈,会计人才培养质量均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搭建了“应用型本科集团化办学”和“新商科产业学院”两个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围绕“差异化特色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与用友股份合作定向培养财会信息化人才,与达内集团建立校企深度融合的产业学院,联合培养产业、行业亟需人才,把专业培养与就业紧密结合。

教师行业企业经历:张秀珍老师担任吉林省会计学会理事。张兴东老师担任市政府采购办评审专家、吉林天德自动控制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玉华老师担任吉林省百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本专业拥有校内沙盘模拟实验室、ERP实验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等专业实验室,同时在校外拥有多个实训基地,实习场所环境良好,实习内容与本专业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