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
 
 
本科
 

学 科:管理学

工商管理
专业名称会计学
 制:四年
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以学生为本,注重业务能力与沟通能力并重、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并重,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实行“专业+行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职业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过程实现“课证赛”结合,将授课内容与会计证书及各种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赛事融合到教学中,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凸显“应用型 + 职业化”的会计人才培养特色。

培养目标:

    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和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秉承立德树人的宗旨,培养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操守与先进管理思想,具备会计、管理、信息处理、审计及财务分析等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会计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审计问题和财务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胜任会计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职业规划与特征:

职业规划:

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
职业特征:

稳定性、持久性、高薪、就业面极宽、可替代性小;
职业资格: 会计从业资格、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会计学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和解决会计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与会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和国际会计惯例;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

管理学、经济法、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成本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税法等。
主要实践环节:

初级财务会计实训、财务会计模拟实训、高级财务会计模拟实训、成本会计模拟实训、审计模拟实训、创业设计、ERP沙盘实训、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专业师资力量与办学条件:

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建立于2001年,在团队带头人史玉凤教授的带领下,经历15年的发展,会计学专业已是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目前已经成为经济管理学院中拥有学生人数最多,师资力量最强的一支队伍,为社会培养会计专业学生4000余名。毕业生活跃在财政、金融、商贸流通、工业企业及政府部门等领域,绝大部分已成为业务骨干。目前,在校生人数达到2048人,约占全校人数四分之一左右。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由20人组成,其中自有专任教师11人,外聘专任教师9人。我们组建的团队构成情况如下:

1.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助教5人;

2.硕士13人、学士7人; 

3.50岁以上6人,40-505人,30-394,30岁以下5人;

4.教师行业企业经历:史玉凤老师担任吉林省正高级会计师评审专家、吉林省管理会计咨询专家、长春市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竭诚会计师事务所财务顾问。张秀珍老师担任吉林省会计学会理事。张兴东老师担任市政府采购办评审专家、吉林天德自动控制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王玉华老师担任吉林省百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财务经理。

本专业拥有校内沙盘模拟实验室、ERP实验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等专业实验室,同时在校外拥有多个实训基地,实习场所环境良好,实习内容与本专业相匹配。

会计学专业部分教师合影

学生部分获奖证书、奖杯

部分学生从业资格证书

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毕业生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就职于国内各大银行及企事业单位。

13级会计专业段郁颖研究生录取学校:吉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

13级会计学专业郭冉研究生录取学校:长春理工大学(会计专业)

13级会计学专业张宸研究生录取学校:贵州财经大学(会计专业)

13级会计学专业严双双就职于国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