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我校广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推动具有学校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做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加强心理育人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1128日,学生工作处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演绎青春·感悟成长”首届校园心理剧大赛。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维东出席活动。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团委书记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校长助理、学生工作处处长高阳,学生工作处全体教师,各学院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过评委前期筛选,从初赛报名的9个团队中评选出6个团队进入决赛。比赛中,各学院参赛团队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选手们将感情融入角色,用欢笑、泪水演绎着大学生的心理成长历程,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世界、情感空间以及心路历程,主题性与趣味性兼备,起到了寓教于乐的心理教育效果。

    

     

    

    

经过评委老师的评选,最终,旅游管理学院《遇见》团队荣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用成长告白未来》团队荣获二等奖;商学院《错误》团队荣获三等奖;工学院《沉默的力量》团队荣获最佳表演奖;艺术学院《蜕变》团队荣获最佳剧本奖;旅游管理学院《无边的“贷”价》团队荣获最佳创意奖。

马维东为本次比赛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学校全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之情。他说,心理剧大赛的顺利举办是我校多年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成果,希望同学们通过欣赏本次心理剧大赛,能够懂得该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扰,懂得在必要的时候学会求助;懂得挫折也是一笔财富,越过羁绊获得心灵的成长,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充满力量;懂得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共同创造美好、和谐、稳定的长旅校园。

本次比赛得到了各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生用自己的视角思考,将现实生活与创新相结合,发掘自编、自导、自演的创作能力,达到了自我教育的目的,为学生心理素质的提升,健康心理的塑造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与帮助,在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同时,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