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工坊 | 走进情绪多巴胺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4

设想一下,如果你可以思考和活动,却没有感觉,生活将会怎样?你是否愿意不再体验到恐惧,但同时失去感受心动能力?你是否愿意以放弃欢乐为代价去远离悲伤?相信此时你已经感受到情绪的重要性实际上,情绪在我们的生命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情绪的生理学

当我们产生某种情绪时,我们的躯体会做出相应的反应。比如,当你体验到强烈的悄绪时,身体会发生心率、呼吸加快,嘴发干,肌肉紧张,还有可能发抖。大量心理学研究已经证实了情绪体验与生理的密切联系。

詹姆斯-兰格理论认为,情绪来源于躯体反馈,人们体验到刺激引起的自主神经系统唤醒和其他躯体行为后,会产生特定的情绪。坎农-巴德的中枢神经过程理论认为,刺激首先作用于大脑的不同中心,直接刺激产生唤醒反应、行为和情绪体验。在认知评价理论中,刺激事件和生理唤醒都同时依据情境线索和环境因素得到认知评价,在唤醒水平和评价性质的交互作用中产生情绪体验。总之,情绪和人的生理变化是紧密相连的,保持积极的情绪状态就是守护我们的身体健康。

二、情绪的社会功能

    从社会水平看,情绪在社交活动中拥有广泛的功能。作为一个积极的社会粘合剂,情绪使你贴近他人;作为一种消极的社会防水剂,情绪使你远离他人。当有人暴怒时,你会后退,当有人微笑时,你会靠近。

    情绪对提出请求的社会行为产生影响。人们处于积极或消极的情绪,影响着向他人提出请求时的礼貌程度。研究表明,当人们处在悲伤情绪时,在提出请求时相对更加礼貌,中性情绪次之,而处在愉快情绪时最不礼貌。

    此外,情绪对于亲社会行为产生影响。当个体处在最佳健康状态时,他们更愿意做出各种助人行为。当人们为过失感到内疚时,他们更愿意提供志愿服务,从而减少内疚。另外,人们的亲社会性对情绪体验也产生影响。例如,当个体问忆起曾经拒绝过别人的事实时,他们的情绪会变得消极,特别是当他们拒绝的对象是好友、家人或者伴侣时。

    三、情绪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情绪对认知功能的诸多方面均产生影响,如注意力、对自我和他人的知觉以及解释和记忆各种生活情境等方面。

    研究表明,情绪影响学习、记忆、社会判断和创造力。同时,情绪反应在对生活经历进行组织和分类时也起着重要作用。愉快的情绪可以产生更高效率、更富创造性的想法和问题解决方式。研究表明,那些处于愉快情绪中的人,在创造性测验中表现得更好。如果我们保持一个良好的情绪状态,那么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的表现会更好、更具效率。

    总之,情绪不仅影响着我们的身心健康,还会影响社会关系,并决定认知过程的内容和效率。保持良好的情绪可以收获更健康的身心状态,并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