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小科普|拆屋效应,如何让人难以拒绝?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0

一、起源故事

鲁迅先生曾于1927 年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无声的中国》,其中有一句话:“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说在这里开一个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天窗了”。

二、拆屋效应

拆屋效应,又称为留面子效应,或天窗效应。指在和对方提要求时,可以先和对方提一个比较大的、较难的要求,然后,再和他提一个比较小的、较容易达成的要求,这样对方会因为拒绝第一个要求所产生的愧疚感而答应你第二个要求。

三、心理机制

个体在面对不希望发生的事时,会产生两种不同的心理机制,一是设法采取一些措施避免事情的发生;二是开始调整内在的心理矛盾,准备接纳要发生的事实。如果在调整进入平衡状态时,出现的一个新选择与内心平衡状态相近时,就很容易被内心接纳。

对比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种是先提出一个不合理要求,再提出一个相对较小的要求;第二种是直接提出这个较小的要求。哪种情况下的要求更易被接受?

实验结果表明,在前一种情况下提出的要求更容易被接受,而直接提出要求反而不容易被接受,通常情况下,大家不太愿意两次连续地拒绝同一个人,当你拒绝第一个无理要求后,你会对被拒绝的人有一种歉疚感,所以当他马上提出一个相对较易接受的要求时,你会尽量地满足他,而不太愿意连续两次摆出拒绝的姿态。

四、日常应用

1.谈判

拆屋效应是在谈判中常用的、有效的技巧,有时候需要在谈判的开始就抛出一个看似无理而令对方难以接受的条件,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想继续谈判下去,只是一种谈判的策略罢了。这是个非常有效的策略,它能让你在谈判开始就占据比较主动的地位,但记住这只是“拆屋”,如果想让谈判真正有所进展,不要忘记“开天窗”。所以,如果你的第一个要求使别人很难接受时,在此前不妨试试提出一个更不可能接受的要求,或许你会有意外的收获。

2.人际交往

在人际交往中,当我们要求某人做某件较大的事情又担心他不愿意做时,可以先向他提出做一件类似的、较小的事情,这样对方会比较容易接受,而且不会影响你们之间的和谐关系。

拆屋效应在生活中有许多有迹可循的例子,借用这种拆屋效应,可以将生活中的一些大事化成小事,从而阻止其进一步变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