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效应——虚假独特性效应和虚假普遍性效应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10

心理学家塔尔玛德说:“我们并不是客观的看待世界万物的,而是从我们自己的角度出发去看待的”。

为了增强自我形象,我们常常表现出一种奇怪的倾向:过分高估或低估他人会像我们一样思考和行事,或者认为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这种倾向在心理学上称为“虚假独特性效应”和“虚假普遍性效应”。

一、虚假独特性效应

“虚假独特性效应”是指在能力上,人们会认为自己的品德、智慧、才气是独一无二的,他人都不如自己。比如,在音乐偏好方面、投资决策方面,人们通常是高估自己而低估别人。像一些电信诈骗案中,有人总觉得自己比那些被骗的人聪明,觉得自己绝对不会被骗。

“虚假独特性效应”的作用下,每个人对自己在工作学习中的重要性往往会产生错误的判断。会有一种:离开我不行,我非常重要,别人没有我干的好,交给别人干我不放心等等的心态。

二、虚假普遍性效应

“虚假普遍性效应”是指在思想观念上,人们总是过分高估他人对自己思想观点的赞同和支持。通俗的来讲,就是人们拥有某种观点、思想、立场的时候,会坚定地认为很多人也是如此,大家都是半斤八两而已。当我们犯错或任务失败时,我们会骗自己说这些失误是正常的,以此来让自己安心。

当我们对别人撒谎后,我们开始怀疑其他人的诚实度,认为他们也会经常撒谎。此外,我们常常会高估对方对自己的好感,特别是当我们喜欢上某个人时,我们会认为自己那么喜欢她,她也必然会对自己有同样的好感。

虚假独特性效应和虚假普遍性效应虽然可以让我们暂时安心,但长期以这种方式看待问题,可能会对我们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过分高估或低估他人的能力和思想,会使我们认不清自己的能力和局限性,从而导致我们错失成长的机会,无法真实地看待自己的错误和缺点,无法与他人建立稳固的信任关系。当我们不愿正视自己的错误时,我们就错失了改正的机会,而当我们过分怀疑他人的诚信时,我们可能会与他人产生矛盾和冲突,破坏了人际关系的稳定与和谐。

为了建立一个真实和健康的自我形象,我们需要正视自己的错误和不足,以及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我们应该学会接受自己的缺点,并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同时,我们也应该尊重他人的独立思考和行为方式,不以自我为中心地去评估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