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2022秋季消防实战演练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5

为深入开展全国第31“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119日上午,学校安全处在学子广场开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2022年秋季消防实战演练。副校长夏天民现场进行观摩指导。学生工作处、安全处、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师生代表及食堂和商业网点从业人员300余人参加实战演练。活动由安全处处长刘晓坤主持。

2022年秋季消防实战演练现场

副校长夏天民现场观摩指导演练

师生快速、安全、有序撤离火场

本次消防演练分为火灾报警、应急疏散、灭火体验、现场问答4个互动环节。下午130分,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学生公寓发出火警报警信号,顷刻间火场浓烟四处弥漫,义务消防队闻令后迅速启用微型消防站,形成警戒、疏散、灭火、抢救4个战斗班组,冲入火场,组织师生开展救援工作。义务消防员以最短时间,在疏散通道、楼体转弯处,通过口令和手势,引导学生用湿毛巾采取低身捂鼻姿势冲过烟雾区,从最近的安全出口快速有序疏散到室外安全地带。同时,灭火组携带救援工具迅速到场,启动现场消防设备,迅速控制火势蔓延,搜救现场被困人员”......经过紧张奋战,火场”200余名师生全部安全疏散,3被困学生成功获救,大火被彻底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现场指导学生及食堂从业人员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

现场演示使用干粉灭火器

现场引导学生及食堂从业人员亲身体验杂物堆灭火

现场详细讲解油锅起火的扑救方法

活动期间,学子广场集中开展了消防安全互动体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等活动。安全处消防科科长艾德伟和王炳钧老师为全体人员详细讲解面对突发火情,如何正确报警、疏散、扑救等消防应急操作知识,以及消防器材的构造和使用方法,引导学生及食堂从业人员现场亲身体验了杂物堆灭火、油锅灭火等演练科目。全场掀起了参与消防、学习消防、普及消防知识的热潮。

夏天民对此次消防演练作总结点评。他指出,今天是全国第31“119消防宣传日,随着我校消防安全系列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学校从保安全、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出发,部署开展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能以这次消防演练为契机,从规范管理和落实责任抓起,从重点防范和整改隐患入手,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提升全校联动的消防安全素质,增强师生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能力。消防安全工作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参与和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长旅保驾护航!

下一步,学校将紧紧围绕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推进“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深化开展第四季度消防安全整治,防范和化解消防安全隐患风险。制作一批图文海报、短视频等消防宣传作品,切实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避险能力,推动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人人重视消防的安全大格局,共同维护校园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