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课程习题



  1. 植物细胞学基础

§ 1—1   植物细胞

1.植物细胞的概念:植物细胞既是植物体的基本结构单位,又是功能遗传单位。  

2.植物真核细胞的构造有几部分组成?其中最主要是哪一部分?哪一部分是植物真核细胞特有的?

答:植物真核细胞的构造有原生质体和细胞壁两大部分组成。其中最主要是原生质体。细胞壁是植物真核细胞特有的。

3.绿色植物细胞特有的细胞器是哪一种?可分为哪三种?其中具有光合作用的细胞器是哪一种?

答:质体是植物细胞特有的细胞器,可分为白色体、叶绿体、有色体。其中具有光合作用的细胞器是叶绿体。

4.什么是胞间连丝?它有何功能?

答:相邻活细胞间穿过细胞壁而相连接的细胞质丝称为胞间连丝。它的功能是使所有活细胞联系起来,进行物质交换,形成一个统一的植物体。

§ 1—2  植物细胞繁殖

1.比较有丝分裂过程间期、前期、中期、后期的特点。

答:有丝分裂过程,间期的特点是:细胞核仍然具有明显的核膜和核仁;前期的特点是:核膜、核仁逐渐消失,细胞两极出现纺锤丝;中期的特点是:此时可清楚地看见染色体的形状,并可计算染色体的数目;后期的特点是:两极就备有一套与母细胞染色体数目完全相同的子染色体组。

2.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结果怎样?(特点)

答:(1) 有纺缍体出现。 (2)染色体复制一次,细胞分裂一次,子细胞的染色体数目和类型与母细胞的相同。

3.植物细胞减数分裂的结果怎样?(特点)

答:(1) 染色体复制一次,细胞分裂两次,产生四个子细胞。子细胞的染色体数目只有母细胞的一半。 (2)有同源染色体联会、染色单体交叉互换现象。

4.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主要区别有哪些?

答: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主要区别:

(1) 有丝分裂:①一次完成 ②子细胞染色体数目不变 ③无染色体片段交换 ④产生2子细胞;

(2) 减数分裂:①两次连续分裂 ②子细胞染色体数目减半 ③粗线期染色体片段(遗传物质)交换 产生4子细胞。


第二章植物组织

§2—1  植物细胞的分化

细胞分化的概念:多细胞生物中,细胞的功能具有分工,与之相适应的,在细胞形态上就出现各种变化,这种结构和功能上的特化称为细胞分化。

§2—2  植物组织

1.植物组织的概念:具有相同来源、相同生理功能和相似的形态结构的细胞群。

2.植物组织有几大类型?

答:植物组织分为三大类:(1) 分生组织(2)成熟组织:保护组织基本组织薄壁组织)机械组织输导组织分泌组织(3)复合组织:维管束(维管组织)

3.按位置分,分生组织有哪三种类型,各有什么功能?形成层、木栓形成层属于哪一类?

答:植物组织按位置分为:顶端分生组织、侧生分生组织、居间分生组织。顶端分生组织位于根尖、茎尖,可使根茎伸长;侧生分生组织位于根茎外围,有形成层、木栓形成层,形成层使根茎增粗,木栓形成层形成树皮;居间分生组织位于茎节间叶柄基部,可使节间生长叶子伸长(葱)。

4.导管、管胞、筛管、筛胞分别存在于何类植物体中及存在于哪一部分?各输导什么物质?

答:导管、管胞存在于被子植物的木质部,筛管和筛胞存在于裸子植物的存在于韧皮部。

导管和管胞:输送水分和无机盐;筛管和筛胞:输送有机物质。

5.被子植物与裸子植物的输导组织有何不同?

答:被子植物的输导组织是:导管、管胞和筛管,其中导管筛管是它特有的。裸子植物的输导组织是:管胞和筛胞。

6.人们习惯称的树皮由哪两部分组成?各部分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并以此解释为什么树怕环剥皮?

答:①树皮由周皮和韧皮部组成,周皮具有保护功能,而韧皮部具有向植物体各个器官输送有机养料的功能。②如果将树环剥皮,韧皮部则被剥去,那么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养料便无法输送给根,根长期得不到营养将死亡,根死了,植物体将因缺水而死亡,故树怕环剥皮。

7.维管束是一复合组织,它由哪三种组织复合而成?

答:维管束由输导组织、机械组织和薄壁组织复合而成。

8.单子叶植物与双子叶植物的维管束有何不同?

答:单子叶植物的维管束是有限维管束由木质部和韧皮部组成,没有形成层,不能产生次生组织。双子叶植物的维管束是无限维管束由木质部、形成层和韧皮部组成,形成层能分裂产生次生组织。

  1. 种子和幼苗

一、判断与改错(对的填“√”,错的填“×)

 1.一粒稻谷就是一粒种子。    (×

 2.种子的基本构造包括胚芽.胚轴.胚和子叶四部分。       (×

 3.所有的种子都具有种皮.胚和胚乳这三部分。     (×

 4.蚕豆是双子叶植物有胚乳种子。    (×

 5.胚是由胚芽.胚根和胚轴三部分组成。      (×

 6.双子叶植物的种子都没有胚乳,单子叶植物的种子都有胚乳。  (×

 7.无胚乳种子的养料贮存在子叶中。   (

 8.面粉主要是由小麦种子的子叶加工而成的。   (×

 9.休眠种子内的代谢活动完全停止。   (×

 10.种子萌发时,所谓“出芽”就是指种子露出了胚芽。   (×

 11.种子贮藏时,其含水量越低,代谢活动越弱,越利于贮藏。  (

 12.种子萌发所不可缺少的外界条件是水分.温度和氧气。(×)

 13.子叶留土幼苗是由于上胚轴伸长生长的结果。()

 14.多数裸子植物的种子内具两枚以上的子叶。    (

二、填空

 1.种子植物的营养器官是 根  、   ,繁殖器官是果实种子

 2.从种子萌发为幼苗,长成根..叶,这个过程为营养生长,植物开花结果,产生种子,繁殖后代,这个过程称生殖生长

 3.植物种子是由种皮.胚乳三部分构成,但有些种子却只有  种皮两部分,前者称有胚乳种子,后者称无胚乳种子。

 4.留土萌发种子和出土萌发种子在萌发过程中的主要区别在于下胚轴是否伸长

 5.出土萌发的种子一般宜播,留土萌发的种子可适当播。

三、选择

 1.D在植物学上称为种子。

 A.玉米籽粒B.高粱籽粒C.向日葵籽粒D.花生仁

 2.双于叶植物种子的胚包括D

  A.胚根.胚芽.子叶.胚乳B.胚根.胚轴.子叶.胚乳C.胚根.胚芽.胚轴D.胚根.胚轴.胚芽.于叶

 3.种子中最主要的部分是A

 A.B.胚乳C.种皮D.子叶

 4.所有植物的种子均具有C

  A.相同的子叶数B.胚乳C.胚D.外胚乳

 5.成熟蚕豆种子的种皮上一条黑色眉状物是A

  A.种脊B.种脐C.种阜D.种柄

 6.下列哪种植物的种子属于有胚乳种子D

  A.大豆B.蚕豆C.花生D.蓖麻

 7.小麦的子叶又称B

  A.外胚叶B.盾片C.胚芽鞘D.糊粉层

 8.我们吃绿豆芽,主要吃的是A

  A.根B.芽C.下胚轴D上胚轴

 9.因后熟作用而休眠的种子,用B处理可打破休眠。

  A.水冲洗B,赤霉素C.机械方法D.浓硫酸

 10.贮藏种子的最适条件是C

  A.低温B.干燥C.低温和干燥D.低温和避光

 11.瓜类种子不可能在果实内萌发,是因为种子A

  A.受抑制性物质影响B.缺乏氧气C.具后熟作用D.胚尚未成热

 12.小麦种子萌发时,对胚乳内贮藏的物质加以分解和转运的结构是B

  A.糊粉层B.盾片C.上皮细胞D.外胚叶

 13.子叶出土幼苗,是由于C的结果。

  A.胚芽伸长B.胚根伸长C.下胚轴伸长D.上胚轴伸长

  14.种子内贮藏营养的结构是D

  A.B.胚乳C.子叶D.胚乳或子叶

四、简答题

1.种子一般由哪三部分组成?其中胚又由哪四部分组成?

答:种子由种皮、胚和胚乳三部分组成。其中胚又由胚芽、胚轴、胚根和子叶四个部分构成。

2.日常食用的花生油、面粉分部由种子的那一部分加工而成的?

答:日常食用的花生油是花生的子叶,面粉是小麦胚乳加工而成的。

3.种子一般分为哪两种类型?水稻、小麦、玉米、花生、黄豆、板栗的种子各属于什么类型?

答:种子一般分为无胚乳种子、有胚乳种子。水稻、小麦、玉米是属于有胚乳种子,花生、黄豆、板栗是无胚乳种子。.

章   

一、根的主要生理功能

答:根的主要生理功能(1) 吸收水分和无机盐  (2)固定植株  (3)贮藏和繁殖

二、根系类型有哪两大类?双子叶植物与单子植物的根系有何不同?

答:根系类型有直根系、须根系。双子叶(裸子)植物的根系是直根系,主根发达、较侧根粗状、垂直;单子植物的根系是须根系,主根不发育或早期停止生长,由粗细相似的不定根丛生呈须状。

三、什么叫根尖?根尖如何分区?根尖的伸长和吸收作用主要靠哪些区域完成?

答:根尖是指从着生根毛的区域开始至根的先端根尖的分区按根冠、分生区(生长点)、伸长区、成熟区(根毛区)来分。根的伸长生长主要靠根尖分生区细胞的分裂,和伸长区细胞的伸长来完成;根的吸收作用主要是靠根尖伸长区和根毛区,最主要的是根毛区来完成。

根的初生构造自外而内明显地分为哪三部分?

答:根的初生构造:分表皮、皮层、中柱三部分。

五、什么是根瘤、菌根?两者对植物有什么作用?

答:根瘤是根与根瘤菌等细菌共生形成的瘤状物,对植物有固氮作用。菌根是根与真菌共生形成的共生体,能加强植物根的吸收能力和促进根系的发育。

第五章

1.茎的主要生理功能

答:茎的生理功能是支持枝叶和运输养料(贮藏、繁殖)。

2.茎的形态特征怎样,从外部形态上如何区别根和茎?

答:茎的形态特征是茎有节和节间的分化,能产生叶和定芽。从外部形态上:根是种子植物重要的营养器官,一般生长在土壤中,呈圆柱状;茎是植物体地上部分的枝条,通常具有主干和多次分枝。

3.茎的分枝方式有几种?用材树种应选什么方式?被子植物的主要分枝方式有几种?裸子植物的主要分枝方式?

答:茎的分枝方式有单轴分枝(总状分枝)、合轴分枝(之字形分枝)、假二叉分枝。用材树种应选单轴分枝(总状分枝)方式。被子植物的主要分枝方式有合轴分枝和假二叉分枝。

4.熟练掌握茎的形态术语。

学生自己作答案。

5.植物学上的枝条指的什么?

答:带有叶和芽的称为枝条。

6.从树木茎干上作较宽且较深的环剥,为什么会导致多数树木的死亡?(或:解释“为什么树怕环剥皮?” )答案前面有,不作重答。

7.绘简图:  总状分枝    假二叉分枝

A单轴分枝(总状分枝),C为假二叉分枝










8.茎的常见类型有哪些?

答:(1)按茎的生长习性分 ①直立茎 ②缠绕茎 ③攀援茎 ④匍匐茎 (2)按木质化程度分①木本茎:②草本茎。

第六章

1.叶的主要生理功能

答:叶的主要生理功能有二,就是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

2.区别完全叶与不完全叶。

答:完全叶是由叶片、叶柄、托叶组成(如:大红花、黄槿、白蝉),不完全叶是指缺少以上一或二部分者(如:马占相思、阴香、郁金香)。

3.比较叶形:披针形与卵形、倒披针形与倒卵形。

4.绘简图:一回羽状复叶    掌状复叶     三出复叶  

一回羽状复叶                掌状复叶                     三出复叶

5.比较双子叶植物与单子叶植物的叶脉(脉序)类型。

答:看叶子,网状叶(叶脉像网一样),就是双子叶(这种叶子比较常见)。如果是平行脉(如芦荟),就是单子叶。

6.什么叫叶序?理解各种叶序类型。(绘简图)


答:叶在枝条上排列的方式叫叶序

















7.绘简图:互生叶序的枝条  对生叶序的枝条

答:见上图。

8.掌握双子叶植物叶片构造以及各部分的功能。

答:双子叶植物叶片构造由表皮、叶肉、叶脉3部分组成。表皮的功能是减少蒸腾,加强保护作用;叶肉的功能是光合作用;叶脉的功能是起支持和输导作用。

9.叶表皮气孔的张开和闭合是靠什么细胞控制?

答:叶表皮气孔的张开和闭合是靠保卫细胞控制的。

10.、自然界中有常绿的树,有没有常绿的叶?

答:叶的生存期因植物种类而异。植物植株上虽有部分老叶脱落,但仍有大量叶存在,同时每年又增生许多新叶,因此植株是常绿的,成为常绿树。叶在重力和风雨的作用下,即从离层处脱落。叶脱落后,叶痕处的细胞很快栓成保护层。所以,自然界有常绿的树,但无常绿的叶。

第七章 营养器官的相互联系及变态

一、判断与改错

 2.胡萝卜.()薯的肉质根均由下胚轴发育而来。  (×

 3.胡萝卜是变态根,主要食用其次生韧皮部。   (

 4.菟丝子的寄生根属不定根。  (

 5.花生与马铃薯(土豆)的果实均在土中发育成熟。(×)

 6.南瓜和葡萄的卷须都是茎卷须。 (

 7.文竹.天门冬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是叶状茎。  (

 8.竹的竹鞭是根状茎,莲的藕也是根状茎。 (

 9.成熟的大蒜主要食用部分是肥大的腋芽。

 10.豌豆的卷须是小叶变态,属叶卷须。(×)

 11.食虫植物捕虫的结构是变态的叶。

二、填空题

 1.根的变态有贮藏根.气生根寄生根三种主要类型。

 2.气生根常有支柱根.攀援根呼吸跟三种。

 3.常见的地下茎可分为块茎鳞茎根状茎球茎四类。

 4.叶的变态主要有六种:苞叶和总苞鳞叶叶卷须叶状柄叶刺捕虫叶

   5.马铃薯的薯块是的变态,而甘薯(红薯)的地下膨大部分是的变态。

 6起源相同.构造和着生部位相似而形态和功能不同的器官称为同源器官,例如鳞叶、叶卷须等;反之,形态和功能相似而起源和构造不同的器官,称为同功器官,例如茎刺,叶刺等。

三、选择题

 1.我们食用的红薯是A

   A.块根B.块茎C.肉质根;D.根状茎

 2.榕树在侧枝上下垂,并扎入地面的根,属D

 A.不定根B.气生根C.支柱根;D.ABC

 3.马铃薯的食用部分是B

   A.块根B.块茎;C.根状茎;D.球茎

 4.葡萄是合轴分枝,它的卷须是由B形成的。

   A.顶芽B.腋芽C.不定芽

 5.具有变态根的植物是D

   A.马铃薯B.生姜C.大蒜D.红薯

 6.以下所列的结构,哪一些都是茎的变态? B

   A.皂荚的分枝刺,葡萄和豌豆的卷须;B.马铃薯..荸荠,芋头;C.莲藕.菊芋.竹鞭.白萝卜.胡萝卜;D.蔷薇和刺槐(洋槐)的刺,豌豆的卷须

 7.生姜属于变态的B

   A.B.C.D.

 8.马铃薯的块茎上凹陷处具有A

  A.定芽B.不定芽C.定根D.不定根

   9.洋葱的主要食用部分是B

     A.鳞茎B.鳞叶C.叶状茎D.小鳞茎

 10.大蒜的蒜瓣是D

   A.块茎B.鳞茎C球茎D.腋芽

 11.刺槐的刺是C

 A.茎刺B.皮刺C.托叶刺

 12.下列哪一组属于同源器官D

   A.马铃薯和红薯B.葡萄和豌豆的卷须C.月季和仙人掌上的刺D.莲藕和荸荠

 13.以下所列的结构,哪一些全是叶的变态?B

   A.南瓜.葡萄.豌豆,菝葜等的卷须B.豌豆卷须.洋葱鳞叶C.芽鳞.鳞叶.花柄.花托D.葱头.大蒜瓣.皮刺

  14.仙人掌上的刺是C

     A.茎刺B.皮刺C.叶刺


章   

§8-1 被子植物的生殖过程

  1. 区别完全花与不完全花,不完全花有哪些类型?

答:在一朵花中,花萼、花冠、雄蕊和雌蕊都具有的花称完全花(如:桃、梅、茶)。缺少其中一部分或几部分的称为不完全花。不完全花有多种类型:缺少花萼与花冠的称无被花;缺少花萼或缺少花冠的称为单被花;缺少雄蕊或缺少雌蕊的称为单性花;雄蕊和雌蕊都缺少的称无性花。

  1. 区别整齐花(十字形、蔷薇形)与不整齐花(蝶形、唇形),离瓣花与合瓣花。

答:十字形:花瓣4枚分离,上部外展呈成十字形。

蔷薇形花瓣彼此分离,称离瓣。蔷薇科的花,花冠离瓣,5出数,雄蕊多数,形成幅射对称形的花

蝶形:花瓣5枚,分离,排成蝶形,上瓣一般最大,位于外方称旗瓣,侧面两枚狭小称翼瓣,最小两枚形小,下缘稍合生,并向上弯曲呈船前的龙骨状,称龙骨瓣。整个花瓣形似蝴蝶。

唇形:花冠稍呈二唇形,上面(后面)两裂多少合生为上唇,下面(前面)三裂片为下唇,如唇形科植物。

花瓣分离的花称离瓣花,包括:十字形花冠、蔷薇形花冠、蝶形花冠。花瓣合生的称合瓣花,包括漏斗状花冠、钟状花冠、唇形花冠、筒状花冠。

十字形             蔷薇形              蝶形             唇形

  1. 什么叫雌雄同株?雌雄异株?杂性同株?

答:雌雄花生在同一植株上的称雌雄同株。雌雄花分别生在两个不同植株上的称雌雄异株。有些树木,在同一植株上既有两性花也有单性花,称为杂性同株。

  1. 雄蕊类型有几种?用简图区分二强雄蕊于四强雄蕊。

答:雄蕊类型有单体雄蕊、二体雄蕊、多体雄蕊、聚药雄蕊、四强雄蕊、二强雄蕊。

  1. 无限花序(花轴无分枝)有哪几种类型?用简图区分伞形花序与伞房花序,总状花序与穗状花序。

答:①总状花序:小花互生、花柄等长。(紫藤、菜心)②穗状花序:小花互生、无花柄。(车前草、凤尾鸡冠)


伞形花序            伞房花序           总状花序           穗状花序

6.什么是双受精?有何生物学意义?

答:两个精子分别与卵细胞及极核融合的现象称为双受精。通过有性生殖,精子与卵细胞的融合,能形成具有双重遗传性的合子,恢复植物体原有的染色体数目(2n),因而产生具有较强生活力与适应性更的后代;同时,作为营养物质的胚乳细胞是三倍体,子细胞的变异性更大,适应性与生活力就更强,所以,双受精是植物界有性生殖过程中最进化的形式。

第九章 种子与果实的发育

1.果实一般由什么发育而成?有那两部分组成?

答:被子植物完成受精作用以后,胚珠发育成种子,子房发育成果实。果实一般包括果皮和种子两部分

2区别真果和假果、聚合果与聚花果。

答:真果单纯由子房发育成的果实。大部分由外中内果皮加种子组成。

假果:不单纯由子房发育而来,比如苹果,它的果实外面的肉主要就是花托发育来的;

单果是由一朵花中一个单雌蕊或复雌蕊参与形成的果实。单果在植物界很普遍,如荚果(豆科类)、蒴果(棉花)、瘦果(瓜子)等。

聚合果:一朵花中由许多离生雌蕊聚生在花托上,以后,每一个雌蕊形成一个小果,许多小果聚集在同一花托上。如草莓

聚花果:整个花序发育成果实。如桑葚

3.区别肉质果中浆果、核果、柑果、瓠果、梨果。

答:浆果:子房或联合其他花器发育成柔软多汁的肉质果。浆果类果树种类很多,如葡萄、猕猴桃、草莓

核果:中果皮是发达的肉质食用部分,全由薄壁细胞组成; 内果皮的细胞经木质化后,成为坚硬的核,包在种子外面,如芒果、枣等的果实。

柑果:复雌蕊形成,外果皮呈革质,软而厚,有精油腔;中果皮较疏松;中间隔成瓣的部分是内果皮,向内生有许多肉质多浆的肉囊,由合生心皮的上位子房形成。这是柑橘类植物特有的一类果实,如柑桔金橘类的果实。

瓠果:下位子房的复雌蕊和花托共同发育而成,其中,果皮由子房壁发育而成,果肉由胎座发育而来,种子则由受精后的胚珠发育而成、 果实外层(花托和外果皮)坚硬,中果皮和内果皮肉质化,胎座也肉质化,如南瓜冬瓜等瓜类的果实。

梨果:下位子房的花萼筒和子房壁发育而成,如梨、苹果、枇杷山楂等的果实。

4.板栗、稻谷、小麦粒、玉米粒是果实还是种子?

答:板栗、稻谷、小麦粒、玉米粒是是种子也是果实。

5.下列果实的主要食用部位在植物学上称为什么?

西瓜、龙眼、荔枝、苹果、梨、柑、菠萝、香蕉、桃、板栗

答:西瓜是胎座,龙眼、荔枝是假种皮,苹果、梨是花托,柑是内果皮,菠萝是子房,香蕉是果肉,桃是中果皮,板栗是子叶。

6.裸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称为什么?

答:裸子植物没有真正的花,其雌、雄生殖器官分别称为雌球花(大孢子叶球)和雄球花(小孢子叶球)。

第十章   植物类群

1.植物分类有哪两种分类方法?

答:植物分类有人为分类法、自然分类法。

2.植物各级分类单位有哪些?什么是分类的基本单位?写出各级分类单位的顺序。

答:植物各级分类单位有:界、门、纲、目、科、属、种。种是分类的基本单位,在种以下的分类单位有:亚种、变种、变型。各级分类单位的顺序:界 门 亚门 纲 亚纲 目 亚目 族 科 亚科 属 亚属 组 系 种亚种  变种  变型。

3.植物界有哪些基本类群?哪一类最进化?

答:植物界的类群有藻类、菌类、苔藓、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被子植物是现代地球上种类最多、分布最广、最进化的植物类群。

4.低等植物包括哪几个类群?有哪些代表植物?

答:藻类、菌类、地衣是低等植物, 为无根茎叶等组织分化, 结构简单的原植体植物, 生殖器官单细胞, 合子萌发不形成胚。代表植物:海带、香菇、冬虫草、灵芝、木耳、叶状地衣等。

5.高等植物的一般特征怎样?包括哪几个类群?有哪些代表植物?

答:高等植物的一般特征有拟茎叶体、茎叶体等组织分化, 为茎叶体植物, 生殖器官多细胞, 合子萌发形成胚。苔藓、蕨类植物是高等植物。代表植物:泥炭藓、湿原藓铁线蕨、卷柏、肾蕨等。

6.如何区别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

答:低等植物是藻类、菌类、地衣是低等植物, 为无根茎叶等组织分化, 结构简单的原植体植物, 生殖器官单细胞, 合子萌发不形成胚。

高等植物是高等植物的一般特征有拟茎叶体、茎叶体等组织分化, 为茎叶体植物, 生殖器官多细胞, 合子萌发形成胚。苔藓、蕨类植物是高等植物。

7.为什么说被子植物是现代地球上种类最多、分布最广、最进化的植物类群?

答:被子植物是现代地球上种类最多、分布最广、最进化的植物类群,因为它具有如下进化特征:①有构造成完善的花 ②种子有果皮包被 ,不裸露 ③孢子体形态多样,有乔木、灌木、藤本、草本 ④孢子体内部结构分化更趋完善,其输导组织出现了导管、筛管和伴胞 ⑤有双受精现象。

8. 被子植物分为哪两个纲?它们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答:被子植物分两个纲:单子叶植物纲和双子叶植物纲,两者的区别如下:

双子叶植物             单子叶植物

1.胚中子叶                2片                      1

2.根系                    直根系                   浅根系

3.茎内维管束         环状排列,有形成层        散生,无形成层

4.叶脉                    网状脉                   平行脉

5.花基数                   4~5                       3


第十一章 被子植物门主要分科

指出下列各科植物的识别要点

答:

1)十字花科  总状花序,十字形花冠,四强雄蕊,角果,侧膜胎座,具假隔膜

2)大戟科  常具乳汁;单叶互生,中轴胎座,硕果

3)蔷薇科  有托叶;花为5基数;子房上位或下位;核果、梨果、蒴果或蓇葖果

4)豆科 叶为羽状复叶或三出复叶,有叶枕;花冠多为蝶形或假蝶形;二体雄蕊;荚果

5)菊科 头状花序,聚药雄蕊,子房下位,瘦果

6)唇形科  茎四棱,单叶对生,唇形花冠,二强雄蕊,4枚小坚果

7)百合科  具鳞茎,根茎或球茎;花被片6枚,花瓣状;雄蕊6枚,子房上位,蒴果或浆果      

8)禾本科  秆常圆柱形,有节,节间常中空;颖果


-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