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课程介绍


《园林植物学》是风景园林专业学科基础必修课程,使用的教材为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胡宝忠、张友民编著的《园林植物学》,配套自编的园林植物学实习指导书和实验指导书等材料。《园林植物学》是关于园林植物学的知识和方法研究,理论性、实践性和应用性都很强。内容包括植物形态解剖、园林植物分类与应用两大部分,介绍植物形态与解剖、植物分类、园林植物基础知识及其基本应用,认识园林植物的主要类型和形态特征及基本识别方法。《园林植物学》课程以培养从事园林植物生产、应用岗位工作所需要园林植物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为目标。它是进一步学好专业基础课如《园林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植物景观设计》等课程的必要条件和基础。

《园林植物学》课程组的教师具备严谨认真的教学作风,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进行植物学课程改革等多项教改项目,认真分析《园林植物学》教学体系和风景园林专业课程设置特点,力求达到在有限的教学时数内,讲授更多的园林植物生命活动知识,加强对学生园林植物学整体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做到抓住主线、突出重点、层次分明,及时反映植物学研究新进展新成就,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制定《园林植物学》教学大纲。教学中以调动学生积极性为切入点,发挥多媒体教学和实践教学的优势,以培养园林植物应用能力为着眼点,建立灵活的、针对性的、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体系。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达到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多媒体课件、教材、网上资源与实践教学融合为一体的教学体系。

《园林植物学》课程建设遵循“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想,在课程建设中,首先建设了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重视优秀教师梯队建设,组建优秀教学团队。目前该课程的教师队伍,年龄、学历与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学科组有5位教师,包括1名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以此带动了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在课程教学思想上确立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实践应用能力训练为主线的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采用开放式、互动式的教学方法,更加注重对学生的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教学中,我们积极进行多媒体课件的开发与研制,多媒体课件将显微图片、数码图片、录相和语音融为一体,增强教学的直观性,丰富教学内容的知识性、趣味性,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给学生展示一个系统的、动态的园林植物世界。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还特别设置了应用、讨论、资料查询等环节,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并注意与相关学科的结合与联系;指导学生学会查询、收集资料,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目前讲授本课程的教师都能熟练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在教学中我们坚持引用现代植物学的研究成果,引导学生了解园林植物学的发展现状,跟踪学科的发展前沿,鼓励和指导学生进行学科调查和研究。多媒体教学增加了教学的信息量和课堂的生动性、直观性,提高学生学习《园林植物学》的主动性和兴趣。

在学科课程建设中强调与科研的结合,科研不仅能够将最先进的研究成果、有创造性的研究方法引进课程、充实课程,将先进的教育思想融入课程体系,还能够将科研过程中的科学精神,如严谨求实、创新质疑的精神带入课程教学。近年来,《园林植物学》学科组成员还主持并完成了省级科研及教研课题2项,通过承担课题、撰写论文,学科组成员科研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在学习目标上,一方面使学生全面掌握园林植物学相关基础知识,为学生继续学习《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等专业课程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另一方面,帮助学生树立环境意识和自然界可持续发展思想,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植物资源,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打下必要的基础。

精品课程建设不能仅仅着眼于国内现有的水平和状况,还必须放眼世界,把握学科前沿成果。根据国内外学科专业发展趋势,本课程积极调整授课内容,随时增添前沿素材,使课程教学内容跟上国内外学科发展水平。由于任课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与科研实践经验,授课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科学理论严谨,文化内涵丰富,实践案例生动,同时启发学生思考与动手观察记载分析。经过探索与努力,本课程已形成一系列教学特色,如:拥有优秀教学与实践资源的实习教学基地,教师实践经验丰富,先导及后续课程的良好衔接,自制实用性强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在讲课中充分考虑与长春本地生产实践的联系,积极结合长春本地园林植物应用的问题,精心设计了一些指导性、探究性题目,让学生去完成。这些特色充分体现《园林植物学》课程组的学识与教学水平,学生充满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十分高涨,学习态度感人,学习收获大。校内外专家、学院教学督导组与学生对本课程评价反馈都是优秀。

《园林植物学》课程组初步成果包括《园林植物学》教材(中国农业出版社)、《园林植物学教学大纲》、《园林植物学教案》、《园林植物学习题集》、《园林植物学》多媒体课件1套、《园林植物学实验指导书》与《园林植物学实习指导书》各1部。

近年来,《园林植物学》课程组的全体教师齐心协力进行课程建设,以适应培养人才的需要,大力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使《园林植物学》课程更符合风景园林专业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