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工学院始建于2015年,设有智能建造、建筑学、风景园林、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土木工程6个本科专业,累计毕业生1300多人。经过几年的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较高的,适应“新工科”建设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科学院。学院现有校企共建智慧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有专任教师46,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6人,有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黄大年”式优秀教学团队1个。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双万”建设计划,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科育人示范课程” 1门,校级“金课”建设课程6门。学院教科研成果丰硕,完成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48项,发表论文200余篇,主编教材6部。

 

专业前景

 

工学院开设的这些专业都是顺应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对专业人才的急需设立的,所在行业都是朝阳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社会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好,近年学生的就业率均在90%以上。

智能建造是土木工程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高度融合的产物,通过技术融合,改造传统的建造方式,实现建造技术的数字化、智能化,它代表着建筑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建筑学专业被《志愿资讯》誉为“最吃香的八大专业,就业率高专业”。专业的办学特色是智能建造、绿色建筑和旅游建筑;

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是适应BIM新技术在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广泛应用设立的。该专业把BIM技术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具备BIM管理能力的专业人才,这目前这类人才在社会上人才抢手;

风景园林专业顺应了党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设立的。随着国家生态文明的深入开展,对生态园林的资金投入力度越来越大,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各类园林工程大批开工建设,需要大量风景园林设计人才,该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本专业以旅游景区规划设计为办学特色。

设立上述专业,培养社会急需的专业人才,毕业就业率高,薪酬高、学生发展空间广阔。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学术成果突出,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达95%以上。各专业学科带头人均就职过省内著名高校,具有多年办学经验,多是双师型的教师。

 

1. 李惠—智能建造专业学科带头人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拥有二十多年的教龄。主讲课程《建筑工程造价》、《建筑施工组织》、《建筑施工技术》等。坚持工作在教育一线,常年带队组织学生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编制修改智能建造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牢牢把握行业趋势和国家政策,积极投入新课程教学改革与试验。发表各种会议EI论文、省级以上学术论文40余篇。

 

 

2.董峻岩—建筑学专业学科带头人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客座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中西部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吉林建筑大学寒地城市设计中心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可持续建筑、生态规划、建筑技术、虚拟现实数字化技术。承担《建筑专业导论》、《建筑设计基础系列课程》、《建筑专项设计系列课程》、《城乡规划原理》、《虚拟现实数字化建筑表现技术》等课程的教学。

 

 

3.武术杰—风景园林专业学科带头人

教授,硕士生导师,吉林省教育厅高校本科农林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春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长春大学毕业生优秀论文指导教师,长春大学优秀教学督导员。主讲课程:风景园林艺术原理、园林树木学、专业导论、植物生理学、风景资源学等。主持了科技厅项目、教育厅项目、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校级项目、企业横向课题等;参与项目若干项。在国家核心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著作一部,参编教材著作3部。

 

 

4.高峰—工程造价专业学科带头人

教授,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吉林省双师型教师。毕业于吉林大学获硕士学位。吉林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评员,交通运输部全项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试验检测工程师。近年来,主持完成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第一作者发表国家级论文18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6部;主审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主持完成省级优秀课程1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有3项获得国家级立项、4项获得省级立项;连续两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5. 张求书—工程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

教授,吉林省双师型教师,2006年获得吉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国家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交通运输部试验检测工程师、二级建造师、吉林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评员。获得吉林省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吉林省第一届微课大赛”三等奖。制作完成的课件《公路工程造价》、《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分别获得“教育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发表国家级论文10余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主审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主讲《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建筑材料》、《城市道路设计》、《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建筑工程施工方法与组织》《BIM技术应用》等专业课程。

 

 

专业简介

 

智能建造专业  ◆高水平师资队伍  ◆智能新技术  ◆人才缺口大  ◆就业面广竞争力强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比68.4%。设有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力学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物理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BIM技术实验室等,有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校级“金课”建设课程1门。学生参加国家级及省级结构、造价、BIM等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百余人次。智能建造代表了国家“人工智能+建筑业”的前沿发展,国家对智能建造方面人才需求量大。专业与国内、省内20余家建筑企事业单位合作,具备一定的行业企业资源,可实现学生毕业即就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未来建筑业转型升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初步掌握智能建造的基本原理与基本方法,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一般土木工程项目的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智能运维、工程新技术相关领域等工作,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实践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工科”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土木工程建设领域内从事智能规划与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设施与防灾、智能运维与管理、工程新技术及智能建造的应用与开发等工作。毕业生可在中建、中交、中铁、中冶等大中型上市公司就业,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建筑学专业  ◆独具特色的文理兼招专业  ◆应用型培养  ◆市场需求大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置于2009年,以“文旅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智能数字化建筑技术”为人才培养特色,师资力量强,人才培养质量高,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现有吉林省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金课”1门,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双创项目7项,获得以“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代表的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16项,省级奖项60项。近两年学生考研录取率达1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城乡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建筑专业知识和规划、设计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部门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市政设计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从事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规划、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风景园林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考研率近50%  ◆应用型  ◆文理兼招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坚持“面向社会、与行业发展接轨”办学思路,以“四个能力”培养为基础,以知识、能力、价值塑造协调培养为目标,注重风景园林学科与旅游学科的交叉融合及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现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学科育人示范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1门,校级“金课”立项建设课程2门。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教科研项目11项。学生获学科竞赛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奖近20项。近三年学生考研录取数占毕业生总数的3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风景园林学、建筑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能力、园林工程施工与组织管理能力、园林工程招投标概预算能力和一定的园林植物栽培养护能力,较强的团队协调和组织能力,具有环境保护的自觉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园林、林业、城市建设、旅游等部门从事风景区、公园、广场、居住区、场区及其他城市绿地的景观规划设计工作、园林工程招投标概预算及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市政、园林、城市规划等政府部门从事园林工作。考研深造后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工程造价专业  ◆人才缺口大   ◆就业前景好   ◆就业薪酬高   ◆文理兼招

                                                                                                                                          

学制四年  管理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以建筑造价为主,以园林造价和路桥造价为辅的“主线双翼”为人才培养特色。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专业带头人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现有校级金课1门、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双创项目14项。近年来,完成省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0余部。学生参加全国学科竞赛获奖12项,参加省级学科竞赛获奖50余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国内、国际工程造价相关的工程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接受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资产评估师的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工程造价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咨询公司、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建设公司、园林工程公司、政府基建部门从事工程招标代理、工程预(结)决算、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咨询、工程监理、建设项目投融资控制等工作。

 

 

 

工程管理专业  ◆文理兼招特色专业   ◆行业需求量大   ◆就业薪酬高

                                                                                                                                         

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以工程技术为基础,结合现代管理的基本理论与经验,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专业实验室设备及仪器设施完备,专业教师工程实践经验丰富,双师型教师比例76.9%。校级“金课”建设课程1门,发表论文20余篇,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立项3项。近三年承担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双创项目6项,学生获全国学科竞赛三等奖2项,省级学科竞赛获奖近20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等理论、方法与手段,具有较强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新建、改建、扩建等项目全过程的投资、进度、质量控制及合同与信息管理、组织协调的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工程咨询公司、设计院、造价工程师事务所、项目管理公司、政府基建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决策、工程项目咨询、可行性研究、建设项目投融资与控制、施工管理、建设监理、技术经济分析和工程管理等工作。

学院紧紧围绕新工科建设主题,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凝练专业特色,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特色鲜明的工科专门技术人才。

 

办学特色

 

1.以赛促学、培育创新

大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鼓励学生参加各种专业学科竞赛,对于学生专业知识的运用,创新能力的培养,沟通管理能力的提高都十分有益。工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组织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让更多的同学有参与的机会,锻炼的机会。学院多次组织参加省、国家组织的各种竞赛。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吉林省大学生建筑BIM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吉林省“BIM VR虚拟建造极限任务挑战赛、吉林省冰雪创意大赛等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三年来获得国家级奖项118项,省级奖项332项。

工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从大学二年级起,专业指导教师就带领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完成项目的同时发表科研论文。目前,全院共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14项,学生参与率超过20%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吉林冰雪创意大赛

  

  

工学院举办“求实杯”建筑CAD技能大赛

  

  

工学院举办“广联达杯”造价技能大赛

 

2.考研促学、提高层次

学院十分重视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生考研数量可以证明这一点,近年来学生培养质量逐年提升,考研率不断刷新,2018-2019年学生考研率均超过7%, 2020-2021年考取研究生学生分别占毕业生总数的17%14.6%,2022年参加考研学生33人,18人考研成功,2023年学院建筑学、土木工程、风景园林和工程管理四个专业均有毕业生考研成功。学院把学生考研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从一年级抓起,从人才培养方案抓起,从每门课程抓起,教师、学科带头人、辅导员全方位来抓。

 

  

 

陈佐江2019年广西大学           蔡雪露2019年东北林业大学

 

  

 

孙浩铭2019年浙江海洋大学           王鑫蕊2019年吉林农业大学

 

  

 

郑慧颖2019年安徽农业大学       周崟丹2020年长春理工大学(394分)

 

  

 

藤苍伟2020年吉林农业大学(387分)    岑科捷2020年浙江农林大学369

 

  

李嘉欣2020年吉林大学    于帅2020年东北林业大学

 

  

  赵雅萱2021年东北林业大学     赵媛媛2021年沈阳建筑大学  

  

 

  

李雅倩2022年沈阳建筑大学       柳妍2022年沈阳建筑大学

 

3.学科融合、特色发展

学院根据“新工科”建设需要,坚持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培养特色、复合型人才,补齐人才需求上的短板,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开拓学生就业选择空间。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与人工智能学院相关专业交叉融合,构建了智能建造新专业;建筑学专业与旅游文化学院相关专业融合,把旅游建筑设计作为专业特色,培养旅游建筑设计专门人才;风景园林专业与游文化学院相关专业融合,把旅游景区规划设计作为专业特色之一,培养既懂风景园林,又懂旅游的旅游景区规划设计专门人才:工程造价专业与风景园林专业融合,构建了以建筑造价为主,以园林造价和路桥造价为辅的“主线双翼”为人才培养特色;工程管理专业在各门课程中全方位融入BIM技术,培养新型复合型人才。

 

 

教学条件

 

1.校内教学条件

学院教学和实验设备先进齐全,设有多个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和实验室。实验室有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园林植物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工程造价虚拟仿真实验室、BIM技术实验室、BIM VR 实训室、设计绘图室、植物栽培实验室、模型制作实训室、画室等,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


 

园林植物实验室

 

 

测量实验室

 

 

大学物理实验室

 

 

材料力学实验室

 

 

建筑材料实验室

 

 

工程造价虚拟仿真实训室

 

 

BIM技术实验室

 

 

设计绘图室

                                                 

VR虚拟仿真实训室

 

2.校企合作基地建设

学院结合各专业教学实践性强的特点,建立了大量的校外实习基地,与省内外四十余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实习就业合同,聘请了客座教授9人和实习指导教师11人,为学生教学实习和上岗前技术水平的提高提供了保证。承担国家级、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各一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的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名单中,我院与福建省晨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基于BIM技术的全过程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项目获批,项目主持人为我院工程管理专业教师张求书教授;高峰教授主持的与北京绿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作项目《“智慧+工程”信息化实训室建设研究与实践》、高峰教授主持的与杭州品茗安控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协作项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工程造价实训基地建设》;由教育厅批准的我校与山东瘦课网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基于民办高校设计类专业下的新工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由建筑学专业教师陈立胜主持。

 

 

与吉林省求实建设软件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与吉林省嘉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与吉林汇通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