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教研室开展“混合式教学”研讨会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23   动态浏览次数:42


为促进教学融合机制发展,工程管理教研室于522日召开 “混合式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工程管理专业带头人张求书主持,工程管理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会议。

 

 

首先,张求书以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申报“金课建设”项目的《工程经济学》为例,强调混合式教学是以“线上+线下”多元化的授课形式,将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通过两种教学组织形式的有机结合,把学习由浅到深地引向深度学习。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实现教师的教学目标,而且可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良好的课堂氛围中提高学习效果。

具体研讨内容如下:

1.利用信息网络平台为载体,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媒介,借助手机等终端设备,实现“线上”教学。王瑞演示“金课”建设项目在学习通平台的建课流程、资料发放、教学活动等全方面“线上”课程内容,她提出,“线上”训练的结果统计可以一目了然的了解学生答题的正确率,能够针对性地了解到学生掌握某个知识点的情况并及时解决学生的问题,做到查漏补缺。

2.“线下”教学不是传统课堂教学活动的照搬,而是基于“线上”的前学习成果开展的更加深入的教学活动,能为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调动学生热情和主动性。张求书提出教师应对教学内容及组织方式有明确的规划,并应体现在课程教案之中,通过具体展示教案内容及创新性部分,引导新教师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教案设计及授课形式。

3.注重过程性考核,学生成绩不应只停留在卷面,应形成过程考核机制。依靠分组教学、学生互评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过程考核形式,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王瑞展示线上学生成绩管理以及课堂活动与训练记录,强调过程考核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监督成效可观,具有借鉴意义。

本次研讨会对“混合式”教学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教师加强这一模式的探究和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努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服务,有效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素质教育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