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专业教师参加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平台线上培训活动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15   动态浏览次数:78



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面向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414日,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组织召开虚拟教研室平台应用线上培训活动,我院风景园林专业教师在线上参加本次培训活动。



本次虚拟教研室平台应用线上培训活动由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秘书、浙江大学教授张克俊主持,他对现阶段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也对未来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前景进行了展望,同时引出此次培训活动的要义,即加强基层教师对虚拟教研室的认识,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在教师队伍中的普及工作。



首先,虚拟教研室平台技术支持组组长蒋东豪针对虚拟教研室平台各类功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演示,包括平台账号的创建、与钉钉软件的协同功能、虚拟教研室主界面的介绍、教学管理功能应用、教研工具的应用等。通过该环节的培训,风景园林专业教师对虚拟教研室平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也为后续进行本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积累了实践经验。



接下来,重点领域教学资源项目管理办公室李慧杰老师对虚拟教研室平台中“知识图谱”这项新功能进行了介绍与演示,包括教育知识图谱简介、构建流程、构建工具及构建数字教学新生态等内容。尤其是构建教学新生态这部分内容,本专业教师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可结合风景园林专业特点,加强对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究,不断更新课程教学的资源,同时建立起新型的知识表达体系结构,对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起到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最后,张克俊对培训过程中各位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本次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2022215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北京林业大学获批成立“风景园林专业虚拟教研室”专业建设类试点,风景园林专业教师已加入到该虚拟教研室平台中。同时风景园林专业作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教师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加强虚拟教研室平台建设经验的汲取,为后续进行风景园林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