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园林史》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6-16   动态浏览次数:190


 《中外园林史》 


 ——吉林省高校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一、课程目标

1.使学生了解世界园林体系,掌握中国古典园林的发展历程及不同历史阶段园林的特征,明确中国古典园林文化内涵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关系,对中国古典园林的发展有初步的研究能力,并对影响中外园林发展的社会背景、文化背景等有一定的分析、判断能力。

2.通过对中外优秀园林的学习,提升学生的整体文化底蕴和园林艺术素养,为后续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人才。

3.通过本课程学习,有效传导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更加热爱风景园林专业,热爱风景园林事业,树立“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远大理想。


二、课程的建设发展历程

本课程从2014年开始讲授,已完成7轮授课, 2019年被确定为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科育人示范课程”2020年被吉林省教育厅认定为吉林省高校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三、课程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绪论

第二章中国古典园林概述

第三章中国古典园林的生成期

第四章中国古典园林的转折期

第五章中国古典园林的全盛期

第六章中国古典园林的成熟期

第七章中国古典园林的集盛期

第八章西方园林发展史

第九章 日本园林史

第十章 中国近代园林史


四、课程特色与创新


1.持续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成为特色

在专业开办初始,我们就认识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要靠经常的、有效的教育激发出来的,必须以课程为载体,并尝试在《中外园林史》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教育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激发学习热情。省教育厅把该课程确定学科育人示范立项课程后,优化了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体系,初步掌握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课程思政成效显著,班级风气正,学习氛围浓,近两年10有人入党,11人次获得国家或励志奖学金,有23人考取研究生。


2.学生对知识掌握的好,分析能力强,有一定的优势

本专业学生培养质量高,考研率高就能很好的证明。《中外园林史》的课程建设做出了贡献。因为,在考研的《风景园林基础》科目中,各校出题《中外园林史》内容占比较大,我校考研学生在该科目得分都比较高,带动了考研率的提高。


3.坚持教学改革,让课程有深度,课堂有温度,不断创新

教师能够认真研究教学内容,融入大量园林史研究创新观点,充实到课堂教学,让课程有深度来培养学生精心进行教学设计,针对每个知识点内容制定出可行教学方案,做到处处有亮点来吸引学生。细心组织教学环节,采取多种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气氛,促进学生理解,加深学生记忆,让课堂有热度来激发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