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93月获教育部批准(教高函[2019]7),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自2019年首次招生,现在校生312人。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由9名教师和1名实验教师组成。其中有3名三级教授,1名来自美国知名高校的客座教授,60%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所有授课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5人拥有博士学位。实验室包括“大数据云平台开放实验室”、“软件开发实验室”和“旅游电子多功能实验室”,总面积达32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达221万元人民币。我校“文旅大数据创新实践中心”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研发中心是本专业教师的产教研基地,也是学生参与创新实践的重要课堂。

[专业特色]

1.师资先行,厚积薄发

5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是科技创新的主力,他们在数据科学、大数据分析、云计算、计算网络等方向上承担科研课题,并取得高水平成果。在现有基础上,拟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纳高学历、高级职称教师和年富力强的青年教师。充实和增强师资力量。

2.国际视野,追求卓越

培养和拓展学生国际视野,聘请海外知名高校教授来校上课,为学生讲授新技术和核心课程。按国际互认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监控教育过程,提升教育质量。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与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增加学生实习机会,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3.强强联合,凸显优势

在夯实理论基础,强化实践应用的前提下,丰富旅游大数据分析实用案例,发挥我校优势学科对本专业的促进作用。与人工智能专业密切协作,加强大数据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实践课程。通过宽口径培养,提升学生在就业市场和工作岗位的竞争力。

[师资力量]

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学术作风、丰富的教学手段、良好的年龄结构、稳定的师资队伍构成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重要基石。

1.李雄飞,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承担国家863高科技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主要成果发表在《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自动化学报》以及CCF评选出的SCI学术刊物上。承担4项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主讲的课程于2011年评为吉林省高校省级精品课程,领导的教学团队于2013年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主编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已经出版第三版。
研究方向:

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
主讲课程:

数据挖掘、程序设计方法与软件开发技术。
2.王德民,博士,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

曾任吉林大学大数据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长春(吉林省)主节点主任,CNGI CERNET2长春节点主任,吉林省高教与产业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高教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吉林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吉林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

计算机网络、高性能计算。
主讲课程:

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分布式计算。
3.Xiaowei Xu,博士,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客座教授

美国University of Arkansas at Little Rock(UALR)信息科学教授,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实验室主任。1998年在德国University of Munich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2年在德国西门子公司任高级研究科学家(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曾任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国家毒理学实验室教授。承担多项科研和应用开发项目,其中包括美国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NIH)项目;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项目及工业界与大学联合研发项目等。2014年获ACM SIGKDD Test of Time奖。主要学术贡献是基于密度的聚类算法DBSCAN。该算法已经成为数据挖掘领域的经典算法之一,引用高达1万次以上,并被写入教科书。多次被邀请在国际暑期和冬季讲习班讲授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课程。
研究方向:

大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学、数据库管理系统。
主讲课程:
大数据程序设计语言Python、深度学习与应用、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
4.杜钦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主持完成吉林省科技厅青年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吉林省教育厅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长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

出版《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和《Java程序设计案例教程与实训》两部教材。

研究方向:

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处理。
主讲课程:

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分布时文件系统(Hadoop)

5.唐伎玲,硕士,教授

主讲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近五年主持省级科研课题2项;主持省级教研课题2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参与教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6篇,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省级教育技术成果奖2项。

6.张金凤,硕士,副教授

中共党员,2019年获得吉林农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学位。发表EI期刊2篇,EI会议期刊2篇,省级期刊12篇,主持省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省级课题13项,指导学生创新课题国家级1项,省级5项,校级5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专著1项,编写教材1部,软著2项。

研究方向:

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
主讲课程:

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数据结构
7.曹崴,硕士,讲师

2019年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获得理学硕士学位。2020年至今,发表论文9篇(核心2篇);主持省教科研项目1项、参研3项;校级项目1项、参研5项。获得国家实用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混合式教学比赛校级二等奖。指导学生申报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省级大创项目一项。指导学生参赛获得吉林省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及三等奖十余项。

主要研究方向: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大数据技术

主讲课程:

数据处理基础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分布式计算框架

8.梁春达,硕士,讲师

2005年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管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现在吉林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大数据方向)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9月到2017年3月,在长春理工大学任高校教师,讲师;2017年3月,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任高级数据分析师;2021年3月至今,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担任专职教师。

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期间,主持建设公司销售BI实时可视化系统项目,项目投资380万元,项目效果良好。2021年4月至今,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比赛,获得省级奖项两项。

主要研究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主讲课程:

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可视化,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

9.李芬田,硕士,讲师

2018年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主持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1项,参与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核心论文1篇。
研究方向:

数据挖掘及应用
主讲课程:

机器学习、大数据可视化技术、HTML5开发。
10.陆奇,实验员

辅助实验教学工作。

[培养目标]

依托近年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蓬勃发展的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宗旨,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参与教师科研课题,将科研思维和研究成果注入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环节,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创新意识。培养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数据科学、大数据架构、分析与应用、软件工程等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较强软件开发的能力,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数据挖掘技术解决实际应用问题,可以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型人才。

[就业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大数据算法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以及大数据应用软件工程师。毕业后可以就职于IT企业,从事大数据算法设计、大数据架构设计、大数据分析处理、软件开发等工作;可以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大数据应用、软件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还可以在大数据、计算机、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等方向上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校企合作]

通过校企合作,共建校企双赢模式,校企合作充分利用企业的信息优势、技术优势和设备优势,把企业和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让企业在学校的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实习教学、教学评价、研究开发、招生就业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为专业课程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通过校企合作使学校培养的人才能适应企业、行业、社会的需要,缩短员工与企业的磨合期,从而降低企业的培训成本和劳动成本,有力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长旅AI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与上海昇迪凡科技术有限公司洽谈校企合作

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参与企业项目研发

学生深入企业实践学习

[学科竞赛]

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学科竞赛

吉林省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证书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吉林省冰雪创意大赛

其他赛项

[学生创新创业]

指导学生参加科研项目及创新创业项目

指导学生申报省级、校级科研项目

指导学生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

指导学生在研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学生课外活动]

学生参加蓝桥杯省级比赛

学生开展志愿活动

学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学生课后小组学习

企业工程师指导大数据20级学生参加“青云杯IT技术挑战赛”


2020级大数据学生参与教师横向课题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