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学制:四年学位:工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社会各个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生活因素。整个社会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无论是理论、技术、还是应用,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出现严重的全方位、多层次大数据人才缺口。这种人才短缺还将伴随大数据技术发展持续数十年。

本专业由11名教师组成师资团队,是全校最强的师资力量。教师中5人拥有博士学位、有2名三级教 授、1名来自美国知名高校的客座教授。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学术作风、丰富的教学手段、良好的年龄结构、稳定的师资队伍构成数据科学 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重要基石。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实行“基础+专业+实习实践”的教学体系结构。培养富有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掌握数据科学、大数据架构、分析与应用、软件工程等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较强软件开发的能力,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数据挖掘技术解决实际应用问题,可以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型人才。


三、人才培养特色

本专业在大数据、特别是旅游大数据方向具有特色和优势,形成由数名高级职称教师为主的稳定的教学团队, 对于一些新技术课程聘请国外知名大学教授直接授课,通过与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增加学生实习机会。


四、专业带头人

李雄飞,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承担国家863高科技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 专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主要成果发表在《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自动化学报》以及CCF评选出的SCI学术刊物上。承担4项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主讲的课程于2011年评为吉林省高校省级精品课程,领导的教学团队于2013年评为吉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

主讲课程:数据挖掘、程序设计方法与软件开发技术。


五、师资力量

1Xiaowei Xu,博士,美国 University of Arkansas at Little Rock (UALR)信息科学教授,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实验室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分析、生物信息学、数据库管理系统、高性能计算。1998年在德国University of Munich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98~2002年在德国西门子公司任高级研究科学家(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曾任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国家毒理学实验室教授。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多项科研和应用开发项目,其中包括美国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项目;美国联邦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项目及工业界与大学联合研发项目等。2014年获ACM SIGKDD Test of Time奖。

主要学术贡献是基于密度的聚类算法DBSCAN。他提出的DBSCAN算法是数据挖掘领域的经典算法之一,具有理论原创性,引用高达1万次以上,并被写入教科书。 徐教授多次被邀请在国际暑期和冬季讲习班讲授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课程。

主讲课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前沿

2.李雄飞,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课程:数据挖掘、程序设计方法与软件开发技术。

3.王德民,博士,三级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网络与高性能计算。曾任吉林大学大数据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络长春(吉林省)主节点主任,CNGICERNET2长春节点主任,吉林高教与产业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高教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吉林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吉林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常务理事。

主讲课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分布式计算。

4.李军,博士,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大数据挖掘、交通行人流分析。199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计算数学专业。2004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116月毕业于吉林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1312月至201412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派出到美国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URI),从事博士后访问学者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横向合作应用开发类项目5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5篇。出版《基于人工智能的 行人流模拟与仿真》和《基于集成学习的不平衡数据挖掘》两部专著。

主讲课程:Python、深度学习与应用、分布式计算框架。

5.杜钦生,博士,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承担吉林省科技厅青年基金“建立面向康复的舌、腭三维可视化模型的关键技术研究”,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面向康复的眼组织三维建模及活动规律研究”等,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长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

主讲课程:离散数学、Hadoop、数据结构。

6.张志刚,硕士,讲师

7.张会,硕士,讲师

8.吴锋,硕士,讲师

9.邢世通,硕士,讲师

10.张妍,工程师。

11.陆奇,实验员


六、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是大数据算法工程师、大数据架构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以及大数据应用软件工程师。毕业后可以就职于IT企业,从事大数据算法设计、大数据架构设计、大数据分析处理、软件开发等工作;可以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大数据应用、软件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还可以 在大数据、计算机、软件工程等方向上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