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学院
 
长旅AI产业学院简介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设有10个教学单位,39个专业,涵盖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工学等五大学科门类,具有省级九个基地。学校致力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国内外知名企业280余家签约建立校企合作联盟,通过集团化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打造“实习+就业+创业”的广阔平台。长旅AI产业学院是2020年12月成立的校级产业学院,现从四个方面阐述:

一、产业学院建设背景

在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构建“六新产业”、“四新设施”的现代产业新格局的背景下,将会引发吉林省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物联网、网络等方向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需求的与日俱增。

我校围绕“数字吉林”建设目标,以长旅AI产业学院为平台,汇集政府、企业、学会等多方力量,着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相关专业,助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尤其在“新旅游”建设中,我校旅游管理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产业学院将以旅游为主要行业应用背景,构筑人工智能+旅游的新工科专业培养方向。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大背景下,助力吉林省旅游行业转型升级,有效地支持了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

 

二、产业学院建设基础与现状

长旅AI产业学院联合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吉林省模式识别与智能化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及23个政府机关和企业集团共同组建,是集政、企、行、校于一体的服务未来产业的现代产业学院。

1.专业建设基础

产业学院依托人工智能、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专业。其中网络工程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   

2.企业合作基础

产业学院有23家校企合作单位。涵盖科技研发、教育培训机构、旅游企业等多类型公司。校企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养、课程开发、校企协同育人项目、横向课题等多方面进行深度融合。

3.校内外实训基地(实训室)基础

具有高容量校外实训基地23个,高质量校内实训室10个,其中,与企业共建高质量实训室4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吉林省吉创科豹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实训室(百度时代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软件开发实训室2个(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通过产业学院平台的建设,实现了三个构建:

构建了厚实科技专业技术培育--强化旅游行业领域应用的智慧旅游人才培养体系;

构建了专业技术讲授--技术方向强化--项目组培育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

构建了以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开发共研为实施路径的“学校--教育培训机构--企业三方为教育主体的三方融合协同培养模式;

三、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

1.基于产业学院,有效推进“五个一”人才培养

学生在产业学院四年学习期间参加一个工程或研究项目,完成一件科技作品、撰写一篇科研论文、参加一个学科竞赛、考取一个职业资格证书,使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得以显著提升。通过“五个一”工程重点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写作能力、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刻苦钻研、不轻言放弃的精神。通过项目研究内容的引领,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精神。

2.基于产业学院,实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以岗位需求和提高专业技术能力为导向,以学生学习能力持续提升为主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评价培养质量。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如开设博众精工就业方向班、华清远见订单培养班等)。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提升学习力。

3.基于产业学院,构建以实践为导向,项目育人模式

结合学生专业技术掌握情况,与企业共建案例资源库,将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文字、视频等形式,形成案例,嵌入到课程中;吸引学生加入教师主持的横向课题,与老师共同研发,并将项目作为案例载体嵌入相关课程中。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特色亮点

1.组建了由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学会、工程中心参加的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在该学院内部形成了企业联盟,搭建了政企校合作平台,开启了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新格局。

2.发挥我校的特色专业优势,以旅游为主要行业背景,构筑人工智能+旅游的新工科专业培养方向。我校旅游管理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大背景下,产业学院着力研究智能旅游产品,助力吉林省旅游行业转型升级,及其有效地支持了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

3.建设并实践了校企合作差异化的育人新模式,包括“五个一工程”育人模式、校企协同订单式培养、智慧旅游方向班的人才培养、项目引领的育人模式、实习-就业一体的育人模式等,使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率得到了显著提升,学生就业率达94%以上。

4.在AI现代产业学院构架内,由人工智能研究所、长春文旅产业融合研究中心、企业、学校组建了产学研合作平台和老师团队,承接了一批智慧旅游等研究项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产学合作育人项目和共同开发课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