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专业


[专业特色]

物联网工程专业是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急需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在校企合作深度育人模式下,构建了以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三层体系架构为核心、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完善,拥有5个物联网综合实验室,并与国内知名企业和高科技园共建生产实习基地。专业培养具有过硬专业素质、较强综合实践能力、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嵌入式技术、软件开发技术、人工智能开发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技术,在物联网系统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等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物联网专业导论、电子技术、程序设计基础、嵌入式系统设计、无线传感器网络、RFID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Web系统开发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物联网安全、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践等课程以及多种选修课。

特色课程:景区视频技术、景区智能产品开发技术、旅游数据分析、智慧旅游、科技创新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开发、嵌入式系统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可继续攻读计算机、通信、电子信息等学科的硕士学位,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校企合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与阿里云创新中心、东软集团、北京华清远见、长春金花科技有限公司、百科荣创(北京)、国富瑞数据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12个。

[专业实训室]

       专业建设有综合实训室5个、专业机房4个、创新创业活动室1个。

[教学成果]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高级职称比例为52.9%,硕博比例达70.6%,是一支科研能力过关、教学能力过硬的教师队伍。团队拥有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建设精品课程2门,国家在线精品课程2门;完成教科研项目20余项;在SCI、EI核心等级别期刊发表高质量20余篇;获批国家专利10余项。

[创新创业成果]

专业各年级均设有“学术导师”,指导学生完成科研、创新创业项目, 与3家企业共建“校企双创工作室”3个。近年来,学生累计获批国家、省级大创项目56,国家级8项,省级48项;;发表学术论文14篇;制作科技作品200余件,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5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