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党务公开工作制度
发布人:外国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11-14   动态浏览次数:142

为扩大党内民主,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维护广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现党务工作的程序化、制度化,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党务公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一)服务发展原则。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为实现学院科学发展,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党务公开服从和服务于学院改革发展工作。

(二)依法依纪原则。党务公开要按照宪法、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章、党的方针政策和其它党内法规的要求,把依法依规贯穿于党务公开的全过程,实现党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真实公正原则。尊重和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内容真实可信,结果客观公正。

(四)注重实效原则。坚持求真务实,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要最大限度地公开党内事务,又要维护党组织的团结统一。

(五)积极稳妥原则。开展党务公开工作,要做到积极推进、勇于创新、规范操作、有序进行。并要针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分析,认真总结,不断提高。

二、党务公开内容和形式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凡属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以及学院师生员工普遍关注的事项和热点问题,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的前提下,都要按照有关规定在适当范围内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开。具体可分为八个方面:

1、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奖惩,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8、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二)党务公开的形式

1、按照“规范、实用、简明、灵活”的要求,对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采取党内有关会议、下发通知、定期通报等形式公开。

2、对适宜在党外公开的可采取公开栏、简报、文件、会议通报、校园网等形式公开。

三、党务公开的程序、范围和时限

党务公开的基本程序是先党内、后党外。对党内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可采取仅限党内或先党内后党外的程序进行公开。

(一)公开程序

1、审批程序。由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提出公开事项,报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2、执行程序。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将已批准的公开事项和内容,按照规定的时限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形式进行公开。

3、意见的反馈程序。公开期间,由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落实,并说明情况。

4、再公开程序。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要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对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经研究后,进行必要的调整完善,将办理结果反馈给反映人,调整后的内容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再公开。

(二)党务公开的范围:根据公开的内容,党务公开的范围原则上确定为四个层次,党政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全体教职工、社会。

(三)党务公开的时限:党务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常规性工作每季度公开;阶段性工作完成后立即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事项或复杂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意见进行完善,必要时再公开。

四、党务公开组织领导及制度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党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学院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党总支组织委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总支其他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组成。

(二)党务公开制度

1、责任分工制度

党总支书记对党务公开工作全面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全面性、真实性负责;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党务公开的形式、内容以及实施进行督查。

2、及时收集、反馈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3、向党员、群众宣传党务公开的内容,促进党员、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落实。

(三)信息反馈制度

对党员、群众围绕党务公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由党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涉及重要事项或重大问题的,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并根据需要实行再次公开。

(四)资料归档制度

对历次公开的内容和相关材料,由党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分类归档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