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管理制度
发布人:外国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2-26   动态浏览次数:138

    一、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条例
    第一条:学校德育是学校教育工作者依据社会要求的品德规范培养学生一定的品德(包括思想品质、政治品质、道德品质)的一重要教育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德育工作的管理,提高我校德育工作的实效,特制订本条例。
    第二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我校德育工作必须以此为依据,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的毕业生。具体要使学生朝如下目标努力:
    1、思想政治方面:
   (1)培养学生“三观”、“三热爱”教育,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的形势,拥护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有民族自尊心。
   (2)初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志向,有振兴中华、建设家乡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能够把个人前途与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结合起来。
   (3)初步树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相适应的改革,开放意识和价值观。
   (4)初步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社会现象。
    2、道德行为方面:
   (1)具有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相结合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精神。
   (2)树立劳动观点,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有勤劳朴实、艰苦奋斗的作风。
   (3)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助人为乐,诚实、正直,有文明行为习惯,懂得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交往礼仪,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
    3、个性心理素质与能力方面:
   (1)形成自尊自强、坚毅勇敢、不怕困难、不怕挫折的意志品质,具有探索、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
   (2)具有一定的道德判断能力,并具有一定的自我教育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适应能力。
    第三条:德育工作必须坚持贯彻以下基本原则:
    1、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方向性原则。
    2、知行统一原则。
    3、热爱、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4、集体教育与个性化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5、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6、长善救失、因势利导和循序渐进原则。
    7、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原则。
    8、教育影响的系统性和一致性原则。
    第四条: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和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综合的、系统的、经常的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分年级侧重要求是:一年级:以爱校、爱专业为主的乐业教育。二年级:以爱家乡、学好专业知识和本领为主的勤业教育。三年级:以职业道德、职业规范为主的敬业教育。
    第五条:实施的主要内容有:
    1、马克思主义常识教育:初步的科学人生观和世界观教育;经济常识教育;政治常识教育。
    2、“两史一情”教育:中国古代文明史,近代屈辱、抗争史、共和国巨变史等方面的历史国情教育;资源、人口、民族、环境等自然国情教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基本国策等方面的现实国情教育;正确认识面临的国际环境,警惕帝国主义和平演变阴谋的教育。
    3、理想教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教育;立志成才教育。
    4、道德教育: 社会主义社会人际关系的教育;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交往礼仪和文明习惯的养成的教育;个人、集体、国家利益相结合的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提倡共产主义精神的教育。
    5、劳动教育: 社会主义劳动态度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教育;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育;尊重劳动人民的教育。
    6、民主、法制、纪律、国防教育:社会主义民主的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宪法》、《刑法》等法律常识教育;遵守纪律的教育;建军思想、解放军三大条令等方面的国防教育。
    7、身心卫生、个性发展和审美教育:青春期教育;心理保健指导;培养良好意志、性格的教育;社会主义审美教育。
    二、班级制度
    (一)班委管理与职责规划
    班委归类
    班级干部组成
    班长 学习委员 团支书
    心理委员 文艺委员 组织委员
    生活委员 体育委员 宣传委员
    了解班级各种事件,关心班级成员的身心健康。 主管班级的学习,学校学院的相关活动,带领班级在学习和活动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主管班级的团日活动及班级成员入团、入党事宜。

    具体成员 主要职责
    班级委员 班长,学习委员    文艺委员 体育委员
    心理委员生活委员 主管班级的学习,学校学院的相关活动,带领班级在学习和活动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团委干部 团支书  组织委员    
    宣传委员 主管班级的团日活动及班级成员入团、入党事宜。
    1.团干部具体职责:
团支书:
    1)组织团日活动,把团日活动策划及相应的总结及时记录,并按时提交。
    2)负责班级的同学的入团入党事宜。明细班级团员、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人数,能够更好的进行团内各项活动。
    3)每月月底前上交本月有关班级活动及同学思想状况的月总结,并注明本班同学的总人数,以及团员、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及群众的人数。
    4)及时了解本班团员的思想、工作及学习情况,为同学们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上帮助同学进步,引导本班同学积极参加党课学习。在生活中,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让他们更好的进行勤工俭学。
    5)在班级内,协助班长做好班级的日常管理,促进班级团结,共同进步。结合团支部的具体情况,及时传达和组织学习党组织和上级组织的决议和指示。
    组织委员:
    1)协助团支书加强团员的思想建设。协助班长、团支书策划组织班级的团日活动。
    2)负责团员管理,团员统计、新团员编组、收缴团费、接转团员组织关系。负责团的其它组织建设工作。推荐表现好的团员进一步发展入党。
    3)负责班级集体活动的组织工作。如春游、秋游、班级联欢等。活动之前,组织班委和同学提出意见,并在综合各方意见后,提出合理方案并组织活动,帮助大家丰富课余生活,增进同学间的感情和班级凝聚力。记录活动内容,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了能够更好的组织下一次的活动。
    4)协助编写班级日志。
    宣传委员:
    1)负责班团委有关会议记录,宣传,研讨,学习。对班级舆论进行监督,负责班级活动的海报,和宣传工作。负责班级信笺的分发与保管工作。
    2)在每一次学校活动和班级大型活动之后,负责结合本次活动特点及情况,制作海报。在班级联欢、主题班会之前,结合活动内容布置黑板,还要在活动中进行拍照,留下宝贵资料。
    3)配合团支书和组织委员搞好团日活动、配合心理委员做心理方面的宣传。
    2.班级干部具体职责:
    班长:
    1)班级行政总负责人,领导班及其他班委有秩序的管理好班级。学期初主持制定班计划,期末总结班委会工作。
    2)主持召开班委会议,负责与辅导员的沟通,与老师尤其是任课老师的沟通。
    3)负责向同学传达学校的一些通知,向学校提交一些需要统计的学生材料,要保证准确准时,不能拖拉。
    4)掌握班级动态,制定班级计划并保障顺利实施。
    5)班级活动的主要策划者、主持者,实行中的监督者,监督学生安全及活动的顺利进行。对外代表班级进行班务活动,管理交际事务,积极与外班的交流联谊,丰富自班的班级活动,调动积极性。
    6)维持班级秩序,监督早、晚自习,要提醒同学准时自习并保证班级安静,提供良好的自习环境。
    学习委员:
    1)主要负责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主动与同学沟通,向老师反映同学意见,监督帮助同学的学习,并与各科老师的联系沟通,帮助那些学习比较吃力的同学。
    2)负责班级各种竞赛活动的报名、班级内学习活动的交流,全班同学课内、期末统考科目学习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
    3)负责指导各学科代表开展工作和各个学科兴趣活动小组的工作,并协助任课老师及课代表整理作业。
    4)在课堂之后,要努力提高班级的学习气氛,组织本班同学开展有利于提高学习能力的活动。
    生活委员:
    1)关心同学生活,了解同学在生活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主管班长反映情况。
    2)协助班长保管和使用班费,做到对班费的透明管理。对本班的活动经费开支做预算,制定班级理财方案,调控整个班级的财务支出。整理班级账目,定期向班内同学公布班费使用的方向和金额的多少。在班级活动,如春游、秋游、班级联欢,合理使用班费,做好班级的后勤工作。
    3)在期末,集中为本班学生统计、订购所需课本。
    4)定期召开舍长会议,搞好宿舍的纪律和卫生。
    文艺委员:
    1)发觉班上同学的文艺特长,组织同学开展经常性的文娱活动,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
    2)组织同学排演文艺节目,领导班级同学积极参加重大节目的庆祝、联欢活动。组织同学参加学校举行艺术活动及其他各种学校文艺活动。
    3)保管班级的文娱活动用具。
    体育委员:
    1)督促班级同学参加升旗仪式,并负责点名考勤。
    2)督促同学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不断提高班级体育水平。
    3)开展小型体育活动,组织班级体育比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4)发动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的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如运动会、篮球赛、定向越野等体育活动。
    5)负责保管班级的体育活动用品。
    心理委员:
    1)负责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问题,积极为同学解决心理困扰,经常找同学谈话,了解心理状况,协助学校心理咨询室老师开展心理方面的班级活动,上交活动的书面稿件交给学工组的老师。
    2)定期组织同学一起观看一些心理方面的电影、视频。
    3.班委管理制度:
    班委的选举要尊重同学的意见由同学投票推选,经过班主任的审核通过才能生效。班委试用期为一个月,若合格才能正式上任,否则班级可根据需要重新推选合适人选。在任班委,没有特殊情原因,不得无故辞职。否则由各班导员或班长上报给分团委扣除其相应学分。学习努力,成绩优秀,在各个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若要挂科,班主任应予以提醒,挂科次数较多者,要经过老师、辅导员、同学的审议决定是否留职察看。对于学校、院内举办的各项活动,要求参加的会议,相关班委应按时到场参加,进行签到,如有特殊情况应提前向相关人员请假,并积极了解相关会议内容和活动要求。班干培训要准时到场,提出自己合理意见,自带纸笔,认真学习。对于班级的各项投票选举,班委起好监督作用,保证公正公平。班委之间要相互配合、分工明确共同管理好班级。定时进行班级总结、定期组织召开班会。班委要经常与班主任、导员联系反应班级情况,班级同学出现问题师生共同解决。班级每日安排班委看通知,把学院信息及时传达各同学。通过班委之间协商,尽量应多组织一些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让同学得到各方面的发展。
    (二)、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生早晚自习实施细则
    为督促我院学生更好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外国语学院在已有对学生平时上课进行考勤的基础上,决定实施早晚自习扣分管理制度。为更好的监督同学们学习,特实施以下制度:
    1.检查对象:
    外国语学院一年级全体同学
    2.奖惩措施:
    早晚自习期间一经被学院领导、各辅导员老师及学生干部发现违纪情况达到一定次数的,从每学期综合测评总分中扣除一定分数。标准如下:
    旷课
    1)早自习旷课,每人次扣2分,累计达到三次以上给予通报批评处理。
    2)晚自习旷课,每人次扣3分,累计达到三次以上给予通报批评处理。
    无故迟到或早退
    1)早自习无故迟到或早退,每人次扣1分,累计达到三次以上给予通报批评处理。
    2)晚自习无故迟到或早退,每人次扣2分,累计达到三次以上给予通报批评处理。
    自习纪律方面
    1)班级整体课堂纪律差、自习效果差,每人次扣1分,班级全体同学扣分。累计达到三次以上对班级进行通报批评处理。
    2)个别同学扰乱课堂纪律,影响其他同学学习,每人次扣2分,
累计达到三次以上进行通报批评处理。
    3)早晚自习期间睡觉,每人次扣1分。
    4)把早餐带进教室,利用早自习吃早餐,每人次扣1分。晚自习嗑瓜子、吃东西现象,每人次扣2分。
    5)早晚自习期间看杂志、小说等与课本无关的书籍,每人次扣1分。
    6)早晚自习期间玩手机、听音乐、玩游戏者,每人次扣1分。
    7)早晚自习期间不得随意进出教室,不得在走廊随意走动、接打电话,喧哗,违反者每人次扣1分。
    3.注意事项
    1)个人扣分记到个人德育成绩当中,将直接与评奖评优、贫困资助和入党推优相挂钩,与班级、班级团支部的评优、总评相挂钩。
    2)通报批评累计达到3次者,即给予警告处分,并取消本学年内评奖、评优资格。
    3)对于出勤率较高的班级,学期末将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奖励。
    4)对于学生干部、班级干部带头违纪,给予从重处罚。视情节严
重给予撤职处理。
    5)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以上是外国语学院学生自习纪律奖惩条例,希望同学们遵守规定,也希望大家对违纪同学进行检举,我分院将本着公平、公证的原则,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辅导员工作制度
    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根据学校党委及分院党委的工作部署,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帮助学生解决信仰、信念、信心和信任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3、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健康,经常深入学生,掌握学生的思  想动态,满腔热情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成长中的各种烦恼。
    4、贯彻素质教育精神,关心学生成才和发展。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格学习纪律,自觉养成严谨求实、勤奋好学的学风。
    5、认真抓好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各类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
  6、注重班级和宿舍的建设,指导学生班级和宿舍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把学生班级和宿舍建设成为团结向上、积极进取,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集体。
  7、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文明自律意识,引导学生注重个人修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和习惯,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积极维护社会和校园秩序,做一名高素质、高品位的合格大学生。
  8、全面负责学生信息库建设,切实搞好综合测评,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认真做好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优及奖励工作,及时表彰先进。
  9、加强毕业生教育,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大力开拓就业渠道,努力提高一次性就业率。
  10、不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维护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反应迅速,正确引导,妥善处理。
  11、定期向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汇报自己的工作,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认真完成校、院和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健全工作档案,做好工作笔记,自觉接受考核和检查。
  12、不断加强学习,自觉提高素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大胆运用科学技术成果,努力促进工作的改进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