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传递/馆际互借
文献传递/馆际互借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是一种有效补充馆藏的方式,对于我馆未收藏的文献,用户可以通过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来获取相关文献。图书馆根据读者提供的文献线索,向国内、外文献收藏单位申请馆际互借和文献复制与传递。提供的文献类型包括中外文图书、期刊论文、部分学位论文等。目前我馆参加了两个文献传递服务系统。     

       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是一种有偿服务,用户传递文献需支付一定的费用,因此图书馆建议广大师生,在您要提出馆际互借申请前,请就您所需要的文献仔细查询本图书馆的各种信息源:OPAC图书、期刊目录、各种中外文数据库。如果能在图书馆内解决您的需求,那对您来说既节省了时间又避免了金钱的浪费。

  一、馆际互借服务内容为本校读者向国内其他高等院校图书馆或文献提供机构[如吉林大学图书馆]请求提供书、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报告、标准等文献复制件。

  二、文献提供方式根据申请方的要求,用普通邮寄、挂号、FAXE-mail、读者自取等方式传递。

  三、收费标准从吉大图书馆馆藏范围内获取文献,执行下述收费标准;如吉大图书馆馆藏无法满足,由吉大图书馆代查非本地资源,费用构成为吉大图书馆实际付出的费用和吉大图书馆加收的代查外馆资源手续费。1.吉大图书馆本地收藏的文献:吉大图书馆文献传递收费=复制费+(加急费)复制费:0.30/页(指复印+扫描+普通传递);加急费:3.00/篇;说明:1)  普通传递包含E-mail方式、平寄、挂号、传真和读者自取方式。采取特快专递和人工专送方式传递文献,还需加收实际发生的传递费用;2)  上述收费标准适用于吉大图书馆本地收藏的普通文献,古文献和旧报刊费用另计。2.吉大图书馆代查外馆文献:吉大图书馆文献传递收费=实际付出的费用+代查外馆资源手续费注;代查外馆资源手续费:国内图书馆收藏的文献:5/篇;国外图书馆收藏的文献:10/篇四、具体操作流程1.读者向图书馆馆际互借员提出请求,认真填写馆际互借服务请求单,馆际互借员在接到读者提交的信息后的一个工作日内会与读者确认有关信息的正确性;2.馆际互借员在确认本馆没有该文献的收藏后,在两个工作日内向吉大图书馆请求文献查询与传送;3.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予读者有或没有的答复;4.文献提供馆将所需文献传送回本馆馆际互借员;5.本馆馆际互借员在五个工作日内将文献转交给读者;6.所需费用交到本校图书馆馆际互借处,由馆际互借处在每年的10月统计后如数交到吉大图书馆馆际互借处。说明:1)请尽量详细填写您所需文献的信息,以便馆际互借员更快更准确地为您查找和索取相关文献;2)  如有特殊情况,可酌情延长。

  四、馆际互借申请单格式:  

 申请者姓名:   单位:     联系方式—电话:      

  E-mail:        QQ: 

 文献名称:     出版物名称:

 作者姓名:     文献出版年、卷、期、页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