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召开教学方法研讨会
发布人: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13


927日下午,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在教学楼207服装创意工作室组织召开了教学方法研讨会,旨在推进专业建设水平。本次研讨会由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带头人王健主持,全体专职教师参加。

首先,专业带头人王健针对教学改革中如何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进行实践教学做了详细介绍,并要求每位教师重点总结本学期专业课程的教学特色。教研室全体教师一起研讨分享了讨论式教学、情景式教学方法,对教学和案例教学做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对学生课外技能的拓展和赛事的辅导都提出了要求,希望下一步教学改革中能够加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

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教学方法研讨会顺利召开

会上,教研室全体教师依次对所授课程的教学方法展开讨论。服装设计课程组王贝妮和朴洪林两位教师对《时装画电脑表现技法》课程交流了小组讨论教学、教学示范课堂模式在教学中的运用。两位教师以款式图绘制的课程内容举了实例,在课上通过教学示范模式的学习让学生直观了解款式图绘制方法与工具的使用技巧,解决学生在绘制款式图时不能熟练掌握工具等问题。运用软件实践教学中的小组讨论教学模式能够使学生互相交流熟悉软件操作流程,在课堂中主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弥补传统课堂教学中的一些短板,教师的角色由引导转变为推动,利于学生在系统知识方面的构建。

服饰设计课程组佟菲和谢楠两位教师对《服饰品设计与制作》课程的教学方法进行分享,同时结合服装设计专业特点,在课程设计方面突出学生职业态度和职业技能培养,形成以项目教学、任务教学为主体的课程模式,通过市场调查、创设情境、案例分析、小组合作等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突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强调学生设计观念的更新,在学生接受能力的基础上,追求知识的前沿与高品位,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新能力。

服装结构与工艺课程组高启富教师对《服装工业制版与推板》课程介绍了自己的教学方法,他谈到学生最初接触工业制版课程会觉得内容较深,很难理解。特别是放码点的设置,学生最喜欢问的就是为什么会这样?内容多而且显得复杂。在课程教学中,高老师采用了差异化的教学方式,不同款式相同放码点的设置归成一类,前后课程内容推送过程中把差异化的内容当成本堂课的重难点,相同的内容简单介绍并让学生加以巩固。在迭代过程中可以将知识点打散,由面到点,最后再由点连成知识面。学生理解比较容易,学习效果较好。

研讨会上,其他教师分别就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与适应性、教师专业化发展中个人教学方法的反思与探索、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新技术的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与讨论。专业带头人王健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对教师们能够不断的加强对教学方法的探索表示肯定,他期望所有教师要不断学习,促使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教学质量逐步提升。

本次研讨会体现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参与学科教学工作建设群策群力的积极态度,也为本专业教师提供了审视传统教学方法和大胆尝试创新手段的更多视角,有利于推动服装专业教育教科研工作的反思与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