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学联学生会改革的时代答卷
发布人:团委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05   浏览次数:864

日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联合制定下发了《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为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改革是时代的大考,方案是改革的提纲,这场由广大同学监考判卷的“考试”已经开始,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都伏案在自己的“考场”,为做好改革这份时代的答卷,集“百思奇智”,献“洪荒之力”。

做好改革这份答卷,要用“全局观”审题,以高度的使命感理解学联学生会改革。

首先,能否站在群团组织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思考学联学生会改革,能否乘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春风谋划学联学生会改革,能否融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推进学联学生会改革,是学联学生会改革的首要议题。其次,从历史的逻辑来看,改革是学联学生会的基因,“与祖国共振、与时代同频”即是改革基因最好地表达。从时代的背景来看,改革是学联学生会的必然,只有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学联学生会才能更好作为党、政府和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从未来的趋势来看,改革永远是学联学生会的主旋律,只有在改革中发展,学联学生会才能在未来的变革中永葆生机。

做好改革这份答卷,要从“需求侧”破题,以多元的获得感引导学联学生会改革。

当前,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将学联学生会组织建设得更加规范、队伍锤炼得更加严实,让学联学生会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需求,既是党的期望,也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广大同学的需求。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对于学联学生会组织来说,问题是改革的导向,赢得学生的心是改革的根本。在接下来的全面深化改革中,必须以增强广大同学的获得感为抓手,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改革目标,让学联学生会组织职能更加明确、代表性更加广泛、队伍作风更加严实、工作效能更加彰显。

做好改革这份答卷,要从“供给侧”解题,以强烈的责任感推进学联学生会改革。

学联学生会是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同学们自己的组织。新的时期,学联学生会应准确把握广大同学的现实需求,全面掌握“90后”“95后”“00后”同学的特征特点,主动探索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工作方式,大力构建“网上学生会”平台,着力从“供给侧”入手,在思想引领、成长服务、权益维护、创新创业等方面有所作为,逐渐在“一心双环”的基础上,绘制一个以同学需求为圆心、以同学“满意度”为半径的学生会组织工作区域,并在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将这个区域越画越大、越绘越饱满。

做好改革这份答卷,要用“基层观”答题,以全面的参与感深化学联学生会改革。

校内的学生会组织作为学联学生会组织在各学校的“神经末梢”,与同学们距离最近、接触最多,也最能在同学们心中形成对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印象。然而,问题和建议也往往主要聚焦在基层学联学生会组织,特别是与青年学生关系密切的校内的学生会组织层面。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改革的号角“自上而下”已经吹响,改革的进行曲也应当在基层全面奏响。从作风、选拔、考核、退出、培养五个方面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同学参与、监督、评议学生会组织工作,让基层的“神经末梢”更加健康、更富活力。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曾说过,希望共青团能够成为每个青年在挫折困难时能够想起,在拼搏征程中愿意依靠,在不开心时可以倾诉的组织。学联学生会组织是共青团指导下的同学们自己的组织,我们也希望通过积极稳妥、扎实有效的改革,切实将学联学生会打造成同学们想得起、信得过、靠得住的身边组织,做好学联学生会改革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