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协同育人 产教联动发展——智慧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召开毕业设计联合指导会

时间:2024-04-01 供稿单位:工学院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工学院 审核人: 浏览:10

学校智慧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以协同育人理念为根本,强化“产教”深度融合,围绕吉林省现代产业体系布局和系统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智慧建设数字化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和高水平学校建设的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与福建晨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产教联动发展”建设规划。工学院2024届毕业设计有三个设计组实施校企联合指导模式,旨在发挥双方优势资源,以提升毕业设计质量为出发点,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中心,最终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设计选题由校企双方共同决定,既保证了选题的多元化,又保证了选题有实际工程背景。学业导师参与指导毕业设计,在设计方案比选、BIM建模,计算书撰写、图纸绘制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

毕业设计联合指导会现场

3月29日,工学院智慧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校企联合毕业设计指导会。福建晨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莎莎及团队3位工程师作为学业导师与工学院院长高峰、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赵慕楠、季琦、聂建珍共同参加会议。

学业导师进行软件操作演示

高峰首先代表学院对学业导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随后学业导师对软件在工程设计和使用过程中的功能、特点及注意事项进行全面介绍。通过详细的讲解和直观的演示,使老师和同学对晨曦BIM软件有更深入的了解。

学业导师进行软件操作答疑

在答疑环节,学业导师就学生在毕业设计中使用晨曦BIM软件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作耐心解答和软件操作演示。

晨曦软件技术总监李莎莎进行指导

最后,李莎莎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晨曦工程计价软件的BIM工具导出土建和钢筋工程量报表,并介绍了Execl报表导出和Xml文件输出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此次会议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与学业导师的交流和实际操作,对晨曦BIM软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增强了学生完成毕业设计的信心。期待晨曦BIM软件能够在毕业设计中发挥更大作用,切实加强校企合作,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培养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及就业竞争能力。

    智慧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在工学院2024届毕业设计中实施校企联合指导,重点围绕建筑信息化、施工管理数字化的人才需求,在“教学过程生产化”实践中探索校企多元协同、产教深度融合的“新工科”专业育人内涵和多样化实施路径,逐步在工学院内优化专业结构,形成“新工科”特色产业群,为吉林省建筑信息化提供优质人才,助力建筑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