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视野 助力高质量发展,促创新 提升专业特色优势——2023新开局我校旅游文化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共赴北京高校开展专业调研

时间:2023-02-24 供稿单位:旅游文化学院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旅游文化学院 审核人: 浏览:293

为深入了解国内领先的旅游管理专业建设情况,加强一流专业的特色内涵建设,以及全面落实产业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加强实训室软硬件建设,培养学生具有文旅职业胜任力。2月21日,我校旅游文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一行9人赴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进行旅游管理专业建设及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调研。校长助理、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孙国霞,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刘富,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维英,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周丽君,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武兴睿以及旅游管理专业带头人杨絮飞和教研室主任田婧、蒙连超、李晶参与此次调研。

调研小组在北京联合大学座谈交流

调研小组在北京联合大学正门合影留念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刘志华和酒店管理系主任李爱军作分享交流

 21日上午,调研小组一行赴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进行座谈。该校旅游管理系主任刘志华和酒店管理系主任李爱军从本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中心概况、学生实习就业等情况,尤其针对该专业的产教深度融合方面作了详尽介绍,为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建设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调研小组参观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实践教学中心

会后,调研小组参观了该校的国家智慧旅游重点实验室——旅游实践教学中心,重点参观了智慧旅游实验室、智慧景区管理实验室、虚拟滑雪体验实验室、数字景区体验室、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实验室等,了解该校借助信息技术助力旅游专业建设情况,开阔了视野,为我校智慧旅游实训室的建设提供了思路。

调研小组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座谈交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吕宁作经验分享

21日下午,调研小组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进行调研学习,与旅游科学学院领导就旅游管理专业国际教育认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智慧旅游实训室建设展开沟通交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吕宁介绍了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重点介绍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认证申报的具体流程与注意事项。副院长邓宁、李彬分别就专业方向拓展改革、国家科研项目申报指导、数字文旅、学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对新业态下旅游管理专业创新性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借鉴。

调研小组参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院

随后,调研小组参观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院。由研究院实验室主任敖民进行介绍、讲解。敖民介绍了中国文化和旅游大数据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讲解了文旅云策大数据系统和辅助决策系统。调研小组就系统的具体数据获取方式、项目合作的具体企业以及项目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所起到的作用进行了讨论,增强了对两个平台的功能、构成以及内部基本结构的了解,同时双方也就进一步进行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刘富、副院长武兴睿赴centific公司调研

22日下午,人工智能学院领导前往美资全球科技公司centific进行调研交流。校企双方主要围绕如何基于公司现有技术助力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旅游行业人才的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助力人工智能学院的智慧旅游人才培养。

通过此次调研学习,旅游管理专业智慧旅游创新实验班和旅行社与旅游电商方向明确了培养学生文旅大数据分析能力、文旅新媒体运营能力和文旅电商直播能力,酒店管理专业进一步明确了酒店数字化运营能力。未来,旅游文化学院将与人工智能学院携手进行文旅大数据中心和酒店数字化实训室建设。通过调研,明差距、知不足、补短板,有利于推进我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我省“一主六双”之“双线”战略、助力“六新产业”之新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培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