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全时全域,齐抓共管育人——旅游文化学院用心用力用真情 打造有温度教育

时间:2022-09-21 供稿单位:旅游文化学院 撰稿人:王兴华 责任编辑: 摄影:旅游文化学院 审核人: 浏览:83

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文化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线上教学工作部署和在线教学标准不降低,质量不减效的要求,党政齐抓共管,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并依托书院制班导师制,将学院的专业培养与书院的素质教育紧密而有机地结合起来,关心关爱关怀学生,打造有温度的教育。

线上教学:在线教学重实效

(一)做好教学准备

1.成立线上教学管理工作团队。学院成立由院长、副院长、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等组成的教学管理工作团队,负责全院线上教学的策划布置指导落实监督反馈工作,落实在线教学安排。

2.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对全院在线教学和学生校外实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展线上教学准备摸排工作,了解在线课程资源准备情况。与学生进行充分沟通联系,尤其是22级新生,各专业认真做好专业教育,发布入学须知,让学生们做好了线上学习准备。

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工作准备情况检查会议

各专业认真进行新生专业教育

(二)明确教学任务

1.明确学习要求。任课教师在第一次上课精心设计了序言课,为学生讲解本门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大纲、课程标准、考勤要求等,引导学生明确学习任务。

学院教师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2.督导教学情况。学院建立了二级督导听课日反馈周总结制度,通过在线听巡课,从教学秩序、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思政等方面,对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进行评价与反馈。每日进行汇总,反馈到专业和任课教师,每周进行总结,确保在线教学进度和质量。3.跟踪学习效果。学院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问卷调查及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3.跟踪学习效果。学院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问卷调查及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学院针对在线教学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开会沟通解决

(三)增强学风建设

1.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定期召开班子会议,进行线上办公。每日在院班子微信群沟通教学管理、校园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2.适时开展课程思政。任课教师适时开展课程思政,开展暖心三分钟活动,关心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增强抗疫信心。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师刘恩宏开展课前暖心三分钟活动

3.持续加强过程管理。任课教师通过在线签到、直播课堂、课后作业以及结合学生班级微信、QQ群,加强学习的过程管理。


教师在QQ群中与学生沟通

4.及时提示预警。教师通过教学平台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未完成视频学习、作业、测验等的学生及时警示,并加强与学生管理团队的沟通,共同进行教育管理。

线上书院:三全育人不放松

旅游文化学院试行书院制,重点培养全人教育,聘请校内外学业导师,建立学业导师辅导体系培养高素质文旅融合人才。各专业按照学院实施的书院制方案,积极推进线上书院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并将学院的专业培养与书院的素质教育紧密而有机地结合起来。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召开学业班导师工作交流会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班导师开展《时光寄语——写给四年光阴的你》交流会

酒店管理专业开展《一研为定》线上书院里兹学堂考研交流活动

旅游管理专业举办线上书院活动之文旅论坛系列讲座《人工智能知多少》

旅游管理专业班导师进行考研辅导活动

自本学期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以来,旅游文化学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及时跟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教学组织的工作积极性,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全院上下团结一心,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用心、用力、用真情打造有温度教育,让学生在教师的谆谆教导下完成学业,在殷殷期盼中等待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