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旅在线教学典型经验与案例(六)

时间:2020-03-18 供稿单位:各教学单位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266

远隔千万里,我们在一起;打赢一场战,收获一份爱

——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带头人 王玉英


2020年春季学期因为一场新冠病毒的影响,全国的教师和学生都没能如约走进课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已然成为一种新时尚,老师和学生从确认眼神、手脑身心相互共鸣的真实课堂,陡然进入到了信赖媒介的虚拟现场,不适应和焦虑感是每个人都有的。

为了上好网课,防止各种突发情况出现,我事先对网络教学进行认真的学习、精心的准备,努力寻找适合自己更适合学生的在线教学模式,以确保网络教学质量。从第一次课的紧张焦灼,到现在的渐入佳境,网络教学正是我们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创新的重要契机。我所教授的钢结构基本原理课程是土工程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必修课,因为结构构造复杂、理论性强、计算公式繁杂、难于理解,所以必须对症下药,寻找适合的在线授课方式。按照学校要求,结合 “易学、易教、易管”的原则,我选择了学习通平台,采用“ 学习通平台+QQ语音+直播”的形式, 学习通的特点是后台数据丰富有利于实时监控及反馈。


一、前期精心准备

授课模式确定之后,首先制定了本门课程学习安排,上传电子教材及与之配套的 PPT、教学日历等到学习通资料里。由于本门课程学习通里没有教学示范包,其他网络平台的相关课程视频学时不同,难易程度不同,授众不同,所以课前对章节内容中的知识点分段录制视频,每个视频时间不易过长,发布到学习通章节里并设置任务点,同时在每个章节里上传了自己的PPT及中国大学MOOC链接作为拓展补充。此外对每一次授课都进行了详细规划,以列表的形式将每一视频的时间详细备注,同时准备了大量的思考题和讨论题目,以便巩固所学知识。


二、课堂灵活施教

在教学活动开展中,要严格强调线上课堂纪律,告知学习要求,线上授课决不是简单的让同学自行看视频。我实施的“妙招”如下:

1.上课前先在QQ群发布对学生的问候及签到时间,虽然没有上课的铃声,但这能给网线另端的学生暖场,找回在校上课的仪式感。


2.分段教学,少量多次小任务,实时调整学生注意力。将视频按小段落,设计成一个一个小单元,这样单元间的难度变化变小了,达到难点化简,易于掌握的目的。同时也将知识点进行分解,个个攻破。

3.讲练结合,保证学生学习质量。学生每看完一段视频,就对该部分提出问题,增加课程中的交互活动,尽量要求每一个学生作出明显反应,增加其学习主动性,当学生回答正确后立即给予反馈。同时加强了过程性考核,对积极参与回答、讨论的同学予以记录。


4.强调记笔记。无论有书没书,记笔记都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学得好的同学都是善于记笔记的。因为记笔记不仅是加深记忆的一种方法,更是辅助思考、补充知识、归纳重点难点的有效途径。


5.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后,收集自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采取QQ个别答疑、集体解惑的方法与学生互动交流。同时及时沟通了解学生对在线教学方法是否接受、跟上,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等,以期获得最佳教学效果。


三、课后及时反思

从初次使用网络授课的又慌又累,到现在带给我的那份惊喜,这种授课方式打破了教师一讲到底的传统教学模式,给予了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精心设计的每一部分思考题、习题、讨论内容,都增加了在课堂上与学生的互动,这使得遥远的距离瞬间变成心灵相通。课后收到的学生课堂笔记、标注的疑问、所做习题的解答,让我对他们课程的学习情况有了及时的了解。虽然网上教学使得教师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但身为教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可以自豪的说我们经得起这样的挑战。

线上教学还在持续中,边教学、边实践、边改进、边完善。待到春暖花开时,重回课堂,一定会更好的融合线上线下教学经验,一路走向更加生动、有效的理想教学!

我亲爱的同事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吧,永远不要停下思考的脚步;我亲爱的同学们,远隔千万里,我们在一起;打赢一场战,收获一份爱。


疫情阻碍了我们出行的脚步,却阻挡不了学生对知识的渴求


教学单位:商学院

教师姓名:李小光

授课名称:财务管理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授课对象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


一、备课体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长旅学子回归学校的脚步,改变了师生之间面对面授课的方式,但互联网为师生搭建了全新的沟通方式。“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带给老师和学生更大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如何将“理论性强、可理解性差、计算难度大”的财务管理课程讲好,在不能当面监督学生的情况下,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何让学生理解好、吸收好课程内容是我面临的主要挑战。通过不断测试、摸索及经验交流,最终选择通过学习通课程资源建课录制短视频、加入中级会计职称及注会讲课视频、QQ和微信群进行图片及语音讲解等混合方式教学。经过两周的授课实践,学生们上课积极性较高,授课效果较好,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远远超出预期。虽然不能战斗在一线,但做好传道、授业、解惑是身为一名长旅教师的职责所在,我会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教师的光荣使命。

二、线上教学流程

在课程讲授之前,首先将授课教案、PPT课件、教材、教学日历等文件发到学生QQ群和微信群,让学生对课程有一个初步了解。在正式授课时,提前发送上课通知及签到要求,然后通过讨论的形式引入课程学习内容,学生观看学习通线上授课视频,最后进行授课知识限时测验,并对测验题进行讲解。

三、线上教学经验

经过两周的在线授课实践,学生们听课积极性很高、课堂互动气氛浓厚、知识点掌握比较扎实,具体的教学经验总结如下:

1.为了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关注度,我在每次课程中都设置了多个讨论话题,每个新知识点都是通过讨论话题提出的,这样学生带着一些疑问去学习知识点能够对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

2.因为无法面对面监督学生,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在每个知识点结束后都会设置在线限时测验,学生必须集中注意力学习视频内容才能完成测验内容,从而提高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3.由于财务管理课程的大部分内容全部是计算,而且公式比较复杂和难懂,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相关公式,所有的授课内容我都做了详细的手写教案,用红色笔标示出需要注意的问题。在讲授到相关内容时,将教案内容拍照上传到微信群,并采用语音和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讲解,重点突出学生容易混淆的问题;

4.由于学习通的课程资源与我专业的课程大纲有一些出入,所以我查找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MPACC考试等相关网课资源,将视频链接上传至学习通平台,进而弥补现有课程资源的不足;

5.通过布置作业巩固对知识点的理解,除了学习通上面的章节测试和课后作业,我还给学生QQ群发放了电子版的作业,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答疑;

6.多台设备同时使用,电脑用于发布通知、讨论、观看视频及随堂测验,手机用来发放教案图片和语音讲解,课堂的授课节奏会更加紧凑。

四、教学案例展示

1.发放通知


2.课堂讨论


3.随堂测试


4.上传教案


5.语音讲解


五、学生学习状态

1.在线学习


2.课堂笔记


六、在线教学体会

在传统的面授教学中,师生虽然面对面但有时却感觉心离得很远。在线教学过程中,虽然隔着电脑屏幕进行文字和语音交流,但感觉师生之间心离得更近了。以前腼腆的学生更爱发言了,不记笔记的学生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疫情虽然阻碍了我们出行的脚步,却阻挡不住学对知识的渴求。同学们,待春暖花开时,我们长旅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