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学校开展2024年春季结核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讲座

发稿时间:2024-03-22发稿人:柳建伟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这一主题旨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努力终结结核病的流行,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因此,为了提高大学生群体对结核病的防范意识,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营造共建共享健康的良好校园氛围,保障学校师生的生命健康,在第29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来临之际,学校后勤处邀请奢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慕晓玲,副主任医师张笑英,传染病科范慧,健康教育科杨琳,结核病管理科常胜等人员,在教学楼筑梦报告厅开展2024年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健康教育讲座宣传活动。后勤处处长郭强、各学院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后勤处副处长张竞文主持。

       学校开展2024年春季结核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讲座

后勤处副处长张竞文主持讲座 

副主任医师张笑英讲解结核病防治知识

张笑英向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结核病的含义、危害、症状、传播方式、治疗手段、易感人群等相关知识,使生涩难解的知识变得浅显易懂,生动有趣,从而广泛有效的传播了结核病的相关知识。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对防治结核病的知识表现出强烈的渴望。讲座接近尾声时,张笑英强调了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勤洗手、常通风,合理平衡膳食及加强锻炼的重要性,并为学生发放结核病宣传手册和纪念品。

 奢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学生发放宣传手册及纪念品

学校是培育祖国人才的摇篮,也是人群高度聚集的特殊场所,极易发生传染病传播、流行,以进校园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的形势向广大师生宣传结核病预防知识,使得学校内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覆盖率和知晓率得到大幅度提高,活动的开展旨在提高传染病防治意识和防治能力,促进不良生活、行为习惯的改变,维护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教学秩序,营造良好的社会防治传染病氛围,对预防传染病的发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过此次讲座,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并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中有效的减少结核病发生的可能性。此次活动不仅在学校内部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也是在向社会发出了共同努力终结结核病流行的呼吁,展示了学校学生对生命健康知识的重视,以及互帮互助、乐于助人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学校后勤处将进一步将传染病防治工作与4月份的爱国卫生运动有机结合,努力打造健康、安全、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