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 长春文旅产业融合研究中心 专兼职研究人员全体会议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23



202276日下午19:00,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长春文旅产业融合研究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共同举办专兼职研究人员全体会议。会议由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维英主持,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长春文旅产业融合研究中心所有专兼职研究人员、旅游文化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两部分内容:首先,对2022年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立项项目题目选题情况进行分析解读。解读内容分为五部分,一般项目、网络和思政专项、青年项目、重点项目、基地和马工程项目。分别由蔡维英、蒙连超、张百菊、张伟、田婧五位老师负责。五位老师针对项目选题的热点领域、立项题目与指南的拟合度、自选项目比重配置、同一指南关键词出现的概率及各高校立项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五位老师详细的分析为所有专兼职研究员进一步申报教育厅项目和科技厅项目选题及题目的命名方法提供了有力的借鉴,也明确了接下来申报项目的选题方向。

其次,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佟连军就长春冰雪产业研究院的成立及开始进一步项目申报与所有专兼职研究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首先,佟连军强调,冰雪产业研究院是我校与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及吉林大学文旅部冰雪旅游场地装备与智能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成立的。该研究院采取“政府+高校+科研院校+企业”融合模式、“产业+科研+实践”转型模式、“行政链+教育链+科研链+产业链+创新链”联动模式等多种模式构建与运营,围绕城乡冰雪产业链,尤其是冰雪文化创意产业等重点课题开展科学研究。希望今后大家以冰雪产业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积极开展相关研究。

其次连军充分肯定了这半年来两中心所有专兼职研究人员奋力进取获得的可喜成绩,感谢全体专兼职研究人员对两个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就近期相关项目的申做进一步指导。他强调,项目的申请一定要关注地方发展热点、相关领域热点题目的选取要新颖有特色同时又要突出项目服务地方服务政府的理念以及是否能够切实可行能落地。

最后佟连军强调做好教育科研工作,要坚持质量思维,靠质量求生存,靠服务求发展,靠贡献求支持;坚持系统思维,全校科研一盘棋,加强纵向战线贯通,注重横向协同攻坚,立足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有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我校教育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校长助理、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孙国霞参加了此次会议。她进一步强调了高校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希望每一名老师能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助力我校人才培养和一流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