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旅游业发展基本趋势
发布人:东北亚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497


2018年中国旅游业发展基本趋势

2018 《长白山学术论坛》旅游学术背景研究

  

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 许林书

2018.4.15

  

为我校顺利举办2018年《长白山学术论坛》---第五届吉林省旅游业发展论坛,切合吉林省旅游业发展热点,明确学术研究方向,提炼论坛研讨主题,提高论坛学术质量,强化我校内涵建设,服务学科建设,特总结概括我国及吉林省旅游业发展基本趋势,做为2018年《长白山学术论坛》召开的学术背景,供论坛学术选题参考。

一、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基本趋势

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手段,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发展全域旅游,有利于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着眼调结构增加投资,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

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 中明确全域旅游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坚持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因地制宜,绿色发展;改革创新,示范引导的基本原则”。

全域旅游发展的主要目标是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

李金早局长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报告题目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报告总结2017年,我国旅游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巩固;旅游产业社会综合效益更加凸显;旅游产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旅游产业体系日臻完善;旅游现代治理体系初步建立;我国旅游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旅游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吉林省2018年旅游工作会议” 中,省长景俊海做出发展吉林省冰雪旅游的重要指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部署2018年全省旅游重点工作。会议强调,今年要持续打造特色产业;持续丰富产品供给;持续提升品牌魅力;持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持续加强队伍建设等。

国家和吉林省一系列重要会议,均明确了2018年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与战略地位、指出了旅游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旅游业改革创新的基本内容,体现了我国旅游业的总体发展方向。

二、论坛学术研究背景概括

依据当前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依据国家及吉林省一系列政策性、纲领性文件精神,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主办、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年《长白山学术论坛》第五届吉林省旅游业发展论坛的学术研究背景概括如下:

1.总体指导思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旅游业基本定位---战略性支柱产业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手段,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3.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模式---全域旅游

中国旅游业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模式。遵照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因地制宜,绿色发展;改革创新,示范引导的基本原则。发展全域旅游,有利于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

4.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方向---优质旅游

中国旅游业要向着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的总体目标迈进。加强旅游服务,提升满意指数。以标准化提升服务品质;以品牌化提高满意;要提升导游服务质量;推进服务智能化;推行旅游志愿服务。要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景区内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

5.吉林省旅游业的亮点--冰雪旅游

2018年吉林省旅游业发展将以冰雪旅游与人才培养;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避暑休闲旅游;红色旅游发展等做为我省旅游工作的重点,并继续以冰雪旅游为特色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