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数据科学专业教研室召开文件学习会 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人: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16   动态浏览次数:53

1月11日上午,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研室召开专业教师文件学习会,五名专业教师梁春达、曹崴、李英文、蔡天缘通过线上会议系统共同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东北共识》文件精神,研讨贯彻落实措施,以推动数据科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提质增效。

会上,教研室对文件提出的“课程思政建设必须提升高度、挖掘深度、拓宽广度,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等总体要求进行了充分探讨。教师们表示,要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实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方式,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英文副教授和蔡天缘针对如何更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课程思政质量考核体系等提出了意见建议。李英文副教授认为,应该优化数据科学专业课程设置,增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蔡天缘建议建立课程育人效果评价机制,开展教学质量诊断,不断提高课程思政育人实效。结合专业特色,教研室还就如何打造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形成系列高水平育人课程资源进行了探讨。曲慧雁表示,可以搜集东北地区智慧城市、数字农业等数据应用典型案例,制作微课视频用于教学。梁春达建议与校内相关院系合作,开发融入党史学习元素的沉浸式数字应用案例。

会上,教研室还就贯彻文件精神提出了系列行动计划,包括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建设一流课程,选编教材,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打造高质量视频公开课等,推动数据科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后,教研室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课程思政落实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努力开创数据科学专业课程思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