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献力东北,深入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东北共识
发布人: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16   动态浏览次数:43

近日,人工智能专业组织全体教师认真深入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东北共识。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体教师教师认真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东北共识》,就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问题进行了自身教学方面的使命、共识与任务的思考与计划。

于跃老师认为,高质量的课程思政建设旨在培养具有全面素质和积极价值观的人才,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一方面需要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另一方面也需要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团队协作。通过共同努力,可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更高的质量和效果。

图1 专业教师于跃学习文件精神

殷春华老师通过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东北共识文件,明确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我们的使命是回答好“东北振兴,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我们的共识是课程思政建设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课程思政建设首先要确定一个制高点,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需求和东北地区的背景下看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树立宏大视野看专业,而不要局限于专业中,更不能局限于课程本身。教师在课程设计和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把握好专业对课程的科学精神、价值取向以及伦理规范的要求,才能将课程的思想性和价值性表现出来,让学生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素质和文化素养,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课程思政不应该是简单的“课程”+“思政”,不是每节课拿出5分钟讲思政的内容,而是在显性知识传授中融入隐性育人知识,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结合。应该是先从专业和课程的内部入手,看看专业和课程内部可以挖掘哪些育人要素,这些元素怎样融入到教学中,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主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振兴东北、建设教育强国展现教育担当。

 

图2 专业教师殷春华学习文件精神

于洋老师认为,要在教育强国建设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在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动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在日常教学中,要利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建设要融入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技术赋能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和实践;同时,教师应积极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在思想上引领学生为东北建设献力,为国家建设奋斗!

图3 专业教师于洋学习文件精神

此次会议为东北地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借鉴,对于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

2024年1月15日

人工智能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