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案例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进一步落实“精准育人”教育方案为中心,各位党员教师走近学生,联系思政辅导员,通过了解学习和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努力做到一对一培育和教育,从而促进学生的持续进步和全面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积极与授课班级学生辅导员进行对接交流,从课堂表现、学习成绩、思想心态、家庭环境等方面全面了解学生,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群体选出典型来进行精准的指导和教育。例如:商学院20级财务二班学生王鑫,此学生在与同学相处之中,由于陌生感,会有些许胆怯,杨招继老师在平时教学活动中,对其加强关注度,课上主动与之互动,帮助其解答难懂的问题,勤观察、勤表扬、勤纠正。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该生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始和同学们交谈,向室友、老师敞开心扉,与大家分享快乐,热情开朗、自信勇敢。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财务二班的班干部,还热情的帮助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

通过与各位辅导员面谈沟通,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表现在:思想方面消极悲观,不思进取,甚至自卑;行为方面如上课不注意听讲,不遵守课堂纪律,不愿与人交往、不愿意参加课内外活动等。分析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第一,家庭环境和背景影响下养成的性格因素;第二,知识文化水平及能力有限;第三,不适应教师授课方式。根据学生存在问题,授课教师与学生辅导员对特定学生分别制定了精准的育人计划,达成精准育人的目标,提高精准育人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