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党委宣传部职责

党委宣传部是学校党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部门。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承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政策理论学习,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对外宣传等各项任务。具体职责:

一、政治理论学习

1.制定全校师生和全体员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有关制度、规划、计划、方案,组织协调全校的思想理论教育和理论研究工作。

2.具体承担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秘书组的工作。负责全校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指导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对所属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和培训;指导学生工作部门开展对学生的理论教育工作。

3.受学校党委指派,检查、督促、协调、指导校内各总支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活动。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密切跟踪国内意识形态领域的发展与动向,汇编相关材料供领导参考。

5. 与纪委等部门配合,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二、思想政治工作

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划、方案,组织协调校内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2.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相关单位(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配合有关单位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三、精神文明建设

1.制定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规划、计划、方案,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组织进行相关的监督检查、考核评比及全面总结。

2.组织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评比和表彰。

3.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配合有关单位做好学校各类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划。

4.负责重大节日和群众性宣传活动的协调工作。

四、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1.负责学校校报各项工作,承担对校报的行政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学校《校报》、校园内公共宣传栏等宣传舆论阵地。

2.围绕中心工作,扩大学校对外宣传,代表学校与社会各新闻媒体加强联系,为学校树立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

3.根据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和校党委的具体要求,严格遵守党的宣传纪律,审查对外宣传新闻稿件,管理和协调全校对外宣传工作。

五、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

1.协调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部门,共同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加强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创作和传播;加强推进学校新媒体建设。

2.校审校报电子版、学校网站的宣传内容。

3.负责舆情调研工作,定期向上级部门报告本校舆情。及时、准确地收集和分析舆情;组织和参加面向教职工的各类思想情况调研活动。

4.组建和管理校内通讯员、学生记者队伍;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员育人工作和全校宣传工作中发挥作用。

六、其他

1.根据学校工作要求,适时开展各种调查研究工作,为学校党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2.承担学校其他临时性重要活动的宣传部署工作。

3.承担学校党委交办的各项临时工作。

  

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责

党委教师工作部是负责全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的部门,负责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核心价值引领,突出师德师风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教师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贯穿于全过程。

一、负责全校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有效载体切实提升全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强化教师的理想信念,定期开展教师思想状况调查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统筹推进全校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二、指导全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组织开展好基层党组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评比表彰工作。

三、强化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注重老教师的传帮带,增强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

四、协调教学科研单位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做好教师政治标准审核工作,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

五、负责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与指导,开展教师思想动态调研。定期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措施。

六、指导、统筹教师的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教师基本信息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诉求,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

七、负责开展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评价,协助相关部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贯彻到教师入职、聘岗、培育、考核、晋升等环节。

八、负责发挥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做好有关奖励及荣誉称号的评选、表彰和宣传。

  

新媒体中心工作职责

新媒体中心隶属于党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学校新闻宣传、新媒体运营管理、校园舆情监测及大学生记者团日常管理等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负责学校网站首页、官方微信、学校抖音号等各类媒体的建设管理,学校新闻报道及各单位报送稿件的的汇总、审核及发布工作。

二.负责校内宣传设施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做好电子屏、宣传橱窗、海报、条幅等设计与制作,负责校内二级网站、新媒体、宣传品等备案审核工作。

三、协助网络中心做好学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做好涉校舆情动态监控,搜集、研判及上报工作。

四、负责大学生记者团的业务培训与日常管理工作。

五、协助部长做好部门资产、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的申购与使用管理工作。

六、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