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旅考研记|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他们的梦想是诗与远方

因学校毕业生历年考研人数不断攀升,为激发同学们的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提升考研能力,2020届考研学子代表将从择校、考试大纲、报名、复习计划、心态及缓解考研压力等方面与大家分享考研经验。


旅游文化学院

姓名:张亦弛

专业班级:旅游管理1610109

录取院校:瑞士酒店管理学院(雅思6分)

录取专业:酒店管理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经验分享:

考研前由于英语成绩一直并不理想,多次想到过放弃。但是,看见比我优秀的同学还在更加努力地学习,我便暗下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英语成绩,开始拼命的学习,比别人起得早睡得晚,一直保持着规律的生活作息。

2018年寒假我开始学习雅思,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在自习室学习到凌晨一点,保证每天精听一篇、大小作文一篇、阅读一篇、口语一个topic,每天进行听说读写的训练,剑桥雅思全部真题做完两遍(共十一本),每天上课8小时。201910月参加考试,获得6分的成绩。

不要只是别人光鲜靓丽的一面,还要看到其背后的付出。加油吧学弟学妹们,用奋斗拼搏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商学院

姓名:霍俊先

专业班级:金融学1630705

考研初试成绩:374

录取院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录取专业:经济法学

默而知之,学而不厌

经验分享:

考研是一段孤独的旅程,虽然路上有很多人,但只有自己能帮自己。还有半年的时间就迎来了新一届的考研,相信大三的学弟学妹们已经开始复习了,作为一名有过考研经验的学长,我想分享一些经验给大家。

现在这个阶段,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学习英语,重点是背单词、做阅读。单词一定要每天都背诵,前期可以每天固定时间背单词,第二天一定要巩固复习,后期的话可以找空余时间背诵,主要背真题里不认识的单词。做英语阅读题一定要精做、精做、再精做。那么如何精做呢?就是要做到阅读文章中的单词都认识,长难句都理解,掌握阅读文章的内容。这个阶段不要过分在意答案的正确率,要弄清楚答案的出处。10月份左右,开始着手复习作文,作文是提分最快的一个模块,一定要认真对待。起初可以多背一些句型,替换词和万能句子,当积累一定素材之后,就要自己动手练习写作文了。10月至11月份,就可以复习小三科了(完型、新题型、翻译),这三科比较难且得分低,需要用逻辑技巧来做题,这部分大家不需要浪费太多时间。

对于考研政治,建议大家报网课之类的辅导班,自己就会轻松很多,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用在专业课上。政治一定要注重选择题,因为分数占比较大,政治目标在70+以上,选择题就要达到40+;政治分析题,12月份复习是完全来得及的,当然这是建立在英语和专业课复习基本到位的基础之上的。

专业课一定要快速建立起对这一学科的知识架构,第一轮下来能够把握该学科的宏观层面与整体构成,这对接下来具体而丰富的掌握各个部分、各个层面的知识具有全局和方向性的意义。做到这一点的好处是节约时间,尽快进入状态。

选择考研,我认为以下三点非常重要:

1.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学校,可以冲刺名校但一定要稳。

2.一定要坚持,后期会遇到瓶颈期,会有放弃的念头,这个时候一定要咬牙坚持,适当调节放松,但一定不要选择放弃,坚持和努力,会让你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3.考场上不要慌,看好时间,把难题放在最后处理。

摆在我们面前的路有很多,没有哪一条容易哪一条难,都需要自己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希望学弟学妹们能走好自己的路,这条路可能会改变你以后的人生之路。当你很渺小的时候,没有人会对你刮目相看;当你在黑暗中厮杀黎明,迎来成功的时候,你便会光彩夺目。学弟学妹们加油。


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姓名:胡蕴哲

专业班级:英语1630705

考研初试成绩:392

录取院校:杭州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学科教学英语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经验分享:

对于考研,我始终抱着“一战成研”的想法,但是考研真正着手准备是在6月份,包括确定院校的时间。这个时间看似有点晚,但是我属于速战速决型的考生,战线拉太长,我反而会失去动力没有冲劲,当时也曾一再担心时间不充裕,但是现在回头看,不能单纯用时间来衡量考研成功率,适合自己的,效果才是最好的。确定院校与考试科目后,准备好学习材料,脚踏实地,认真复习。6月份到8月份看网课做笔记,9月份之后开始系统复习反复背书,直到12月份完成四轮复习。第一轮复习打好基础非常重要,要耐得住寂寞,随后几轮复习花的时间会一次比一次短。

我是英语专业,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准备考研的时候我选择反复做英语专业八级的真题。我考的是英语二,英语二的难度不高,个人感觉介于大学英语四六级之间。英语在研究生考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基础差的同学要多去看网课,“有道”上有很多关于考研英语的网课,然后配合做题,做好英语的复习。

政治的复习我是9月份开始的,针对考研政治,我认为有两个误区:一是过早开始准备;二是不背书只背押题。这两点我很不建议,特别是后者,就像今年,我的大部分政治大题都背的押题答案,结果只考了66分。如果时间紧,不得已选择背“压题”来应对政治一科,我的建议是不要只看一家辅导机构的政治押题,要注意结合“百家之长”。对于选择题部分没有捷径可走,唯有靠刷题来不断积累知识点。

所谓万事开头难,一旦开始,心中的罪恶感鞭策我不曾停下自己的脚步。考研之路很辛苦,但是也很充实,我有三点经验要与大家分享:

首先,我个人不建议将战线拉得太长,有条件当然是要尽早开始准备。如果很早开始准备,建议给足时间来放松自己,这叫细水长流战术,不然一头扎进考研学习中,还把战线拉的很长,到后期会动力不足,产生厌倦情绪。由于疫情拖了两个月的复试,让我对这一点深有体会!有条件的话,个人建议可以提前一年开始准备,开始时主要记记笔记、画画框架,不要用力太猛,要循序渐进,逐渐增加学习时间。

其次,不要熬夜学习,或者说从早晨学到天黑。一是那样效率会很低,二是身体吃不消,有个好身体才能有个好成绩。我雷打不动地坚持每天一个半小时健身,有效缓解学习的疲惫与枯燥,促进复习的成效,“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一点希望对部分同学有参考价值。

最后,当你看到你的院校报名几百人,只录取20-30人的时候,不要慌张,我当初看到我那个专业报名800多人,只录取28人的时候也曾感到绝望,但是我依旧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学习,最后笔试成绩排在前几名。直白的说,报名的人当中总有很多炮灰,我们不是去当炮灰的,我们的目标是考上。选择固然重要,报录比也有参考价值,可是一旦选定,就不要去担心能不能考上。


艺术学院

姓名:王珍琳

专业班级:视觉传达设计1640601

考研初试成绩:403

录取院校:浙江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艺术设计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经验分享:

我认为择校合适往往比喜欢更重要,一定要结合自身需求和客观条件去选择学校,可以从各学校的研招网查阅招生简章,了解初复试的考试内容以及大纲,进而确定一所合适的目标院校,切不可摇摆不定。

我的初试科目是统考(英二+政治)+两门专业课(艺术概论和艺术综合)。关于考研英语,我认为背单词和刷真题非常重要,一定要把历年的真题理解吃透,英语阅读占比很大,做好阅读很重要。我个人比较推荐唐迟老师阅读理解的网课,阅读理解最重要的还是逻辑推理,我们要明白出题人的出题目的,不然就算你看懂了这篇文章,还是会选错答案,唐迟老师的网课中会讲述一些题型的做题方法,还是非常有效果的。作文部分需要靠平时的积累,考前背模板也很重要,一定要多了解今年的热门话题,考试前也会有一些老师的预测,可以多多关注。关于考研政治,我听过徐涛老师和腿姐的网课,其实集中选择一位老师就可以,根据老师的课程安排认真听课,前期就是积累,后期可以刷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掌握做选择题的技巧,最后阶段只需要背肖四或者徐涛老师的小黄书就可以,掌握答题步骤和思路。我认为真题比预测卷简单一些,肖四肖八的选择题正确率大概在30多分,最后考了40+,政治主要就是靠背,但是掌握方法也很重要。

关于专业课的学习,首先,浙师大的理论是考两本书,一本是王宏建的《艺术概论》,一本是彭吉象的《艺术学概论》,根据报考学校的大纲以及咨询情况,基本上历年就是考彭吉象的《艺术学概论》这本书,对于自己的理论书要理解了再开始背,真的会轻松很多。并且有余力的同学也可以看一些课外书,考试作答的时候可以自己举一些例子验证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就把书上的这些原话写上去,这样看起来会略显空洞,可以去多搜集一些知识来丰富自己的观点。关于手绘,我参加了半个月的集训,了解了浙师大的考试形式,我认为,去机构学习的好处就是比较有学习氛围,可以和周围的同学进行对比,互相进步,不断积累。那段时间都是每天完成一张画,后期在家可以控制在一到两个星期一张画。考前准备好几个模板,考试的时候控制好时间,就基本没问题了。

考研不难,难的是坚持。现在回过头来想想,那段日子确实很难忘,也很充实,有一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这也算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了。最后,送一段话给大家,命运会给曾经付出努力的人搭起一架偶然成功的桥梁,只有真诚的付出,就一定会有令自己满意的回报,可能回报来得稍微晚一些。


工学院

   姓名:藤苍伟

专业班级:风景园林1660301

考研初试成绩:387

录取院校:吉林农业大学

录取专业:风景园林

知行合一,跬步千里

经验分享:

如果有考研想法,建议大家尽早着手开始复习,我的专业课是从去年8月份开始复习的,正常来说这个时间有些晚,但无论从什么时间开始,请大家结合自身情况,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表,英语、政治、专业课,每天都要安排固定时间学习。开始时,我认真学习每门专业课,整理手抄笔记;9月返校后,我便开始了全面系统的复习;9-10月底,按照自身计划,完成了四科的第一轮复习;11-12月初,反复背诵整理好的手抄笔记。最后,进入考研的最后冲刺阶段,主要用来查漏补缺和最后巩固。

20198月至12月,整整五个月的备考后,我有些个人经验要与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首先,调整积极的备考心态。虽然是老生常谈的话,但对于学生干部而言却尤为重要。或许你们也会常常因为工作忙到寝室熄灯,但又不得不点亮台灯开始补专业课作业;或许你们也会在两者难以兼顾几近崩溃时开始思考到底放弃哪一方?所以,大家也一定要清楚,此刻才出发投入备考的你,决不比别人晚;承担得了双重压力的你,也绝不比别人差。学习工作两者都不能放弃,都要兼顾,而且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其次,做有规划肯坚持的人。考研是场持久战,它不像期末考试,能够靠临考前的挑灯夜战来挽救。备考期间,我每天坚持早上7点晚11点的作息时间,绝不过早起床,也绝不熬夜冲浪。同时,要学会合理的给自己“放假”,9月至11月,每两周我会休息一天半,短暂的忘记学习的苦才能换得“乐于受苦”的学习心态。考研虽是千军万马争桥过河,但也切忌时时刻刻都与他人比较,给自己徒增压力。一点点的积累和一日日的坚持才是突破考研的秘诀,牢记我不成功谁成功的道理,学会时刻鼓励自己,让别人有压力。

成功了很酷,不成功也可爱十足。大胆去拼吧,愿明年五月,我们换个身份再见。

希望准备考研的同学们能够坚定考研信心,调整良好心态,正确面对机遇与挑战,合理规划时间,积极准备应考,期待更多2021届毕业生考上理想的研究生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