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2年度十件大事

时间:2023-03-11 供稿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撰稿人: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402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2年度

十件大事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回望2022,我们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战疫情、强内涵、促发展,创造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党建思政铿锵有力,内涵建设提质增效,人才培养实现跃升,各项工作捷报频传,长旅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团结奋斗的新时代精彩篇章。

经各单位遴选推荐、部门整理上报、学校研究决定,评选出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2年度十件大事,现予以公布。

01

学习党的二十大 铸魂育人谱新篇

学校党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理论学习新模式,以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全覆盖推动全校师生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正当时”主题教育专项活动60余项,创新打造理论学习平台“掌上课堂”有声电子书,理论学习成果显著,思政育人成效明显,人民网、新华社等各级新闻媒体报道学校党建工作、思政育人成果200余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旅落地生根。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验收,工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获批全省首批“青梨派”试点单位、获评中国教育在线“全国品牌影响力本科高校”、全省教育系统2021年“最具影响力新闻获奖单位”。

02

党政同心战疫情 实现校园零感染

2022年春季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坚定不移地执行各级防疫要求,把全体师生的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牢牢把握快、准、严、细、实主基调,副董事长、校长、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党政领导班子与全校400余名党政干部及服务保障人员全年四轮驻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党旗红活动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核酸检测67万余人次,143天日夜坚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全力保障学生吃住学用医需求,做到了校园管控有力度、政治引领有高度、教育教学有态度、后勤保障有深度、暖心关怀有温度,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校园零感染防控成果,为坚决取得全省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最终胜利贡献了长旅力量。

03

学以致用助冬奥 实践育人新跃升

学校122名旅游文化学院学子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专项服务工作。他们在冬奥村住宿组、餐饮组、后勤保障组等3个业务领域开展为期5个月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专项服务,以饱满的热情、丰富的知识、周到的服务、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任务,用所学之长保障冬奥、以青春风采展示吉林形象。服务期间收到来自多国运动员代表团的感谢信,接受各级各类媒体采访报道百余次,极大提升了学校社会美誉度,促进实践育人实现新跃升。

04

科研平台新突破 专利导航新效能

学校聚焦新旅游开展产业专利导航服务,获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吉林省新旅游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使学校成为吉林省三个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之一。这是学校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实现了学校教科研平台(基地)层次和水平的新突破,使学校科研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05

旅游文化强引领 学科建设结硕果

2022年,学校加快新文科、新工科建设步伐,凝练办学特色,旅游学科专业成绩斐然。学校被确定为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牵头单位,获评吉林省高等学校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3名教授入选2021-2025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获批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旅游管理专业团队获批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旅游管理专业集群内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3个,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通过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检查。学校特色学科优势进一步凸显,引领省内旅游学科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06

产教融合新提升 服务地方新作为

学校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及建设冰雪强省、文化强省的战略决策,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并成功组织召开了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成立大会暨长白山学术论坛——第七届吉林省旅游发展论坛;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教育集团内合作企业增至292家,为学生搭建了实习+就业+创业的广阔平台;建设校级现代产业学院11个、人才培养定制班1个;组建了长春冰雪产业研究院、乡村文旅产业学院;与吉林省和平大戏院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省博艺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了百集短视频《百味长春》,助力长春市文化创意城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

07

以赛促学重育人 创新创业新超越

学校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将学科竞赛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多措并举助推学科竞赛再上新台阶。2022年,学生获得各类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项825项,涨幅36%。学校作为承办单位,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吉林省省赛第二届吉林省文旅大赛,标志着学校双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并获广泛认可。长旅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被吉林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长旅青年创业园被团省委认定为吉林青年创业园;学校长旅创客双创示范基地成功通过省发改委组织的评估考核,综合成绩名列前茅。双创助力学生就业,学校2022年一次就业率达87%以上。

08

立德树人助成长 育人成果新佳绩

学校不断完善育人体系,积极构建新时代育人工作新格局,全面落实学业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制定《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业导师(或班导师)管理办法(试行)》,首批遴选出127名学业导师,推动六级三包工作责任制常态化,更加激励了全校教职工在三全育人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并喜结硕果。学校团委首获全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我的娘家我的长旅》获得全省企业民主管理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并推荐参加全国比赛,进入前五名;校团委书记张帆被共青团中央委员会授予2022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校长助理、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孙国霞荣获2022年度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荣誉称号;安全处处长刘晓坤被吉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旅游文化学院团委书记张锦华荣获吉林好人 战疫先锋荣誉称号。

09

中华文化架桥梁 国际交流新亮点

学校成功申报并获批2021年教育部汉语桥项目,是吉林省非孔院合作机构民办高校中首家获此殊荣的单位。韩国世翰大学、南首尔大学、大真大学三所高校102名在校生通过汉语桥中文联盟平台学习学校录制的8门语言文化慕课,通过zoom直播学习吉林省景区文化、聆听民俗故事、体验美食文化,线上云游知名景点,感受中华文化、关东神韵大美吉林和汉学魅力。此次汉语桥项目成功结项是学校国际交流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全新探索与突破,是展示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窗口,也是对学校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的肯定。

10

校园环境新风貌 服务保障促发展

学校积极落实安全稳定发展思路,加大消防系统改造工程投入力度,投入1500万元,对全校消防设施及设备进行全面重新规划、改造和建设,用目前严格的消防标准对学校教学楼、实训楼、办公楼、学生公寓、食堂及商业生活区等全部办公及生活设施进行了消防改造,使学校的消防安全等级得到了空前提升,彰显了用心用情为师生,用智用力解难题的服务情怀,为在校师生学习生活提供安全保障。